枣庄研发新型智慧运维系统,减少在线监测系统运维人工成本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6:56 浏览()次

近年来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营业收入降低等困境,为减轻企业负担,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结合工作实际牵头研发了新型智慧运维系统,有效减少在线监测系统运维的人工成本,提高运维质量与规范性。据测算,如这一成果试点成功,并推广至全市,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运维费用30%左右,开启污染源智慧运维的新篇章。

“为响应‘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方针政策,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节能降碳。一方面,编制《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远程维护技术规范》的团体标准,标准先行,另一方面,参与研发的智慧运维系统不仅减少了运维人员数量,也减少了运维车辆行驶的路程,有效降低了车辆尾气的碳排放。”智慧远程运维系统将在线数据与治污工艺情况相结合,分析生产过程中最优治污效率,改进生产与治污存在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减少了治污成本、运维成本。同时,系统以只读式留痕,使操作过程有迹可循,减少了现场执法,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智慧化、信息化非现场监管执法,健全完善以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无人机、车载走航、便携式监测以及数据信息技术有机组合,“天地空”一体化的多源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建立“问题-反馈-整改-销号”快速联动闭环机制。2022年,全市综合利用智慧监管平台推送事件3000余次,减少了对相关企业主体的现场检查次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技术创新为指导,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力以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升级。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