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东:推广“轻装出行” 助力绿色转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12:24:14 浏览()次

“据相关统计,飞机每减重一吨,每飞行1小时可降低油耗27千克,相应减少碳排放85千克。所以我们想从个人的行李减重方面入手,来降低航空公司的燃油消耗,减少碳排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厦门航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聚焦民航绿色转型,提交了《关于全社会共同推动航空“轻装出行”的提案》,建议全面推广“轻装出行”绿色理念,建立健全“轻装出行”参与机制,同时加大对航空绿色转型的系统性支持力度。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航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历史性的写入党章、宪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民航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民航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指导推动民航绿色转型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航空业是'碳排放大户',其全球碳排放占比约2%。航空公司99%以上的碳排放量来自航油燃烧,其中飞机重量是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航空能源结构无法根本性改变、深度脱碳技术难以规模化应用的现有条件下,减轻飞行重量是航空节油减碳的核心举措。”赵东认为,除飞机与发动机制造商、航空公司等通过轻量化设计、合理化加油、精准化配载等方式能为飞机减重节油贡献力量外,旅客也可以通过减轻个人行李重量,投身参与航空业碳减排行动。

带动更多旅客从“减少一件行李、减少一张登机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做起,近年来,厦航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2022年,向旅客发起“轻装出行”倡议,通过赠送会员积分等方式激励旅客主动减少不必要的行李负重,推出以来累计10余万人次报名参与,实现行李减重约1200吨;自研全渠道动态电子登机牌等新技术,被民航局评为“无纸化便捷出行示范航空公司”;打造绿色环保客舱,通过竹浆产品使用和机上用品循环利用,每年至少可避免砍伐近3万棵20年树龄的树木,可减少使用3.8万个、1520公斤重的塑料袋……

“'轻装出行'如能在全国航空业内得到普及推广,将带来聚沙成塔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了佐证这一判断,赵东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航空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如果每人每次航班少带1公斤行李,如少带一双鞋,一年可节油约4.6万吨,减少燃油成本约3.5亿,减少碳排放约15万吨。根据林业与草原局统计,种植一棵树每年固碳4至18千克,若取中值11千克推算,每人少带一公斤行李,合计减排量相当于多种约1400万棵树。

那么,该如何让“轻装出行”在业内得到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普及推广呢?赵东建议,一方面可以向全社会全面推广“轻装出行”绿色理念。“因飞机减重节油减碳的复杂性,社会公众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对'轻装出行'的认知度较低,建议政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持续地向全社会普及'少带行李更低碳'的理念,运用新媒体等介绍轻装简行的做法,例如适量带必需品、少带日常用品、精简化妆用品等,促推形成'轻装出行'新风尚。”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轻装出行”参与机制。赵东建议将“轻装出行”纳入国家绿色出行体系及行业低碳标准范畴,鼓励列入各地方碳普惠规划和个人“碳账户”,推动航空业上下游开发配套产品与服务,推进相关行业投入研发“轻旅”式携带用品,为“轻装出行”推广提供便利条件。

此外,赵东建议持续加大对航空“双碳”转型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力度,引导资金向绿色低碳领域偏移,增强航空绿色业务考核比重,通过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航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如可持续航空燃料等重点减碳技术的研发和商用,充分发挥我国财政资金引导绿色航空产品创新落地的正向导向;同时给予相应的专业技术支持,积极引进新技术,优化节能改造技术,有序推进航空业深度“脱碳”,共同飞向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未来。

编辑:徐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