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焦炉煤气氢基还原铁项目山西投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2:33:28 浏览()次

日前,山西省左权县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氢基直接还原铁工业化试验装置实现全流程顺利试产,其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CSDRI技术填补了中国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工艺技术空白,是全球首套实现规模化试生产的以100%焦炉煤气为气源的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工艺。

日前,该公司成功生产出指标合格的热压块产品,实现日产量800-900吨,产品指标符合《炼钢用直接还原铁标准》优质品要求,达到国外气基直接还原铁相关产品标准。

此次成功试生产,标志着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十多年研发的氢冶金技术再次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该公司仍在进行工艺的正向调整和优化,不断细化完善各工序参数要求,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行指标。

图片

通过氢基直接还原铁装置试生产数据测算,相比传统高炉炼铁工艺,生产1吨还原铁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50%,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74%、63%,降低能耗20%。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生产出合格的还原铁产品1.2万余吨,待正常运行后,可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利税约两亿元。

在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和我国“双碳”目标背景下,左权县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秉持“绿色冶金,低碳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氢基直接还原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我国焦化行业焦炉煤气综合利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为广大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示范了一个新样板,有力推动了钢铁行业和焦化行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