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关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12:11:18 浏览()次

石化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石化企业也属于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减污降碳压力巨大。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炼油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企业油品以次充好。截至2021年,我国炼油能力为9.1亿吨/年,炼油装置产能利用率只有71%左右,远低于全球90%的平均水平。在炼油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不合格的油品输入市场、以次充好。

二是实现“双碳”目标压力巨大。去产能、调结构是石化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措施,但部分地区存在石化企业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力的问题。

三是企业环保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企业甚至顶风作案。石化行业污染防治涉及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多个方面,污染因子种类多、浓度高,治理难度大,环境风险高。有的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不够、管理不严,甚至违法排污。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当从三方面着手,实现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调控产业发展方向。各地应当引导企业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严控新增炼油产能,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在产品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增强高端聚合物、专用化学品等产品供给能力,促进石化行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升级。

二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石化企业应当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坚决淘汰高耗低效的产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电力绿色化,加快从灰氢到绿氢的转变。加大石化行业二氧化碳再利用等低碳技术的研究力度,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提高污染治理水平。通过完善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石化园区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引导石化园区与冶金、建材、纺织、电子等行业协同布局,实现引导园区内企业循环生产、产业耦合发展,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石化企业应当从严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做到达标排放、清洁生产,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