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倡议重点企业加强污染减排、市民夜间加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18:37:02 浏览()次
  • 9月以来,受晴热静稳、极端高温及台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广东全省大范围发生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长时间污染天气,多地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情况,臭氧成为影响广东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

    根据气象预测,广东未来晴热少雨天气还将持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形势非常严峻。为遏制臭氧污染,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倡议广东全省各重点企业,特别是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企业,切实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积极行动、主动减排,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倡议市民朋友和加油站经营者,积极开展夜间加油和绿色出行、错峰卸油,减少臭氧污染。

    对各重点企业,倡议全力降低排放浓度,石油化工、水泥、火电等重点行业企业要对标国内行业最先进水平,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尤其在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尽可能提高治污效率;对标最新最严污染物排放标准,主动执行超低排放要求,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最大程度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做好源头污染减排,工业涂装、家具喷涂、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快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

    各重点企业要积极应对污染天气,在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快速响应,主动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要主动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生产工序和生产环节错时错峰生产;采用挥发性有机物低效治理技术的企业,实施错时错峰生产;水泥矿山错峰爆破、破碎、装运等生产;尽可能少安排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作业等。

    对于加油站经营者,倡议在不影响成品油供应的前提下,科学安排油品运输时间,尽量选择在每日晚6时至次日早8时之间卸油,减少装卸油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车主夜间加油。

    倡议广大车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夜间加油。同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三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自觉使用合格的成品油;自觉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发现车辆异常尽快维修;坚决不驾驶尾气超标排放特别是冒黑烟的机动车上路。

    倡议广大市民积极践行“135”出行方式: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选择公交车。尽量做到少开车、少燃油。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主动落实夜间加油,并积极倡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到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