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现身全国科普日主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12:01:02 浏览()次
  • 4f064877c2c9f4080569420eb494b14.jpg

    “哇,这是什么呀?怎么还有烟?”“它怎么还会闪?”9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委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刚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门迎客,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北京光合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展项便迎来了许多好奇而来的小朋友。

    看着放大模型展示出的等离激元催化反应器内部剖面结构,以及通过灯带的示意模拟出的局域等离激元效应激发时的能量聚焦现象,在场的人清晰看到了等离激元增强催化的科学原理。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是一种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前沿技术,一定程度上为破解能源环境困境带来了希望与可能。

    同时,展项还通过沙盘展示了等离激元碳中和前沿技术的完整应用场景。火电厂利用燃气产生的热量做功推动汽轮机发电,在这一过程中会排放二氧化碳,等离激元反应装置捕集这些二氧化碳,并将它们转变为燃气。燃气可以继续充当火电厂的燃料进行发电,或者通过市政管道进入千家万户,从而实现能源供应的零碳绿色循环。

    在“3060”目标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光合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展项,旨在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让公众了解“双碳”相关前沿技术,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据了解,“等离激元碳中和技术”展项入选的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新时代科普实践,创新赋能书华章”展区。今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包括 “喜迎党的二十大,奋楫扬帆新征程”“ 科普托起强国梦,十年砥砺铸辉煌”“新时代科普实践,创新赋能书华章”“科普事业新发展,赓续奋斗向未来”四个部分,通过互动展品、实物模型、多媒体、图文展板等形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开展的生动实践、彰显的巨大价值。展览将持续至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