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约2000亿元,煤电企业亏损严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9 12:16:36 浏览()次
  •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年燃煤电站生产运营管理第五十一届年会暨能效管理对标发布会”于8月18日—19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业内多家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的企业代表、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6月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1.8亿千瓦,同比增长14.8%,已经占到总装机容量的48.2%;而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为11.1亿千瓦,同比增长1.9%,煤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降至45.5%,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燃煤机组的装机容量。

    “伴随着新能源发电的迅速发展与大规模上网,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性与随机性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在储能技术不能大规模配套实施的情况下,燃煤机组作为电力‘压舱石’的地位愈加凸显。”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指出。

    中电联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也表示,煤电是保障电力安全的基础电源,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也电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力支撑。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发挥煤电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作用煤电在电力系统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定位,决定了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在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电价不断下降、环保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电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

    据介绍,煤电企业严重亏损已影响到了保供能力。今年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四大发电集团到场标煤单价同比上涨34.5%,超过同期火电售电价格涨幅10.3个百分点.煤电板块亏损356亿元,同比增亏187亿元,亏损面68.4%。上半年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2000亿元左右,进一步加大了保供压力。全国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部分企业现金流紧张,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严重影响电力保供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另外,煤电“三改联动”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据了解,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是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措施。供热改造有利于提高综合能效、拓展热力市场,发电企业积极性较高。灵活性改造、节能降碳改造涉及技改投资、机会成本、交易补偿,相关政策不完善,投入产出效益不明显。

    夏忠表示:“尽管《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到‘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在财政、金融、价格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对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工作予以支持’,并‘健全市场化交易机制’,但在具体落实中,政策缺乏或落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无法得到有效的经济补偿。在持续严重亏损的背景下,加大改造力度,对煤电企业来讲是一个严峻挑战。”

    夏忠进一步提出,煤电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电价机制是影响电力行业发展和电力市场运营的关键因素。在现行的电价机制下,煤电企业主要靠获取电量收入。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提高,煤电功能逐步由“基础保障电源”转变为“基荷与调峰并重”,发电小时数将会显著下降,机组长时间处于待命状态,电量收入明显减少,长期来看无法覆盖机组成本。

    “目前,燃煤发电的容量价值,灵活资源的调节价值尚未得到合理的体现,多省区高耗能企业与普通用户同场交易,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政策难以落实到位,合理反映和疏导成本的市场化煤电价格补偿机制需要加快健全。”夏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