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审批 ,“清单式”监管!定西生态环境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8 12:38:38 浏览()次

为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甘肃省定西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从行政审批、环境监管、帮扶指导等方面,支持企业正常生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西市生态环境部门先后对全市范围内环境影响总体可控、需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林业、食品制造业、水利等20类行业,试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个项目环评按告知承诺制方式审批。

“零接触”审批,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定西市31个建设项目环评实现“不见面审查”,从推进行政许可“网上运行”、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试行技术评估“线上审查”等方面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提供生态环境服务保障。

“您好,我是定西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请您将公司年产15万吨环保再生纸项目现场建设情况通过视频或照片发给我。”临洮县红旗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袁海奔在提交环评申报材料后3个小时就接到了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据介绍,接到这家公司的环评报告后,定西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着手进行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公示、网上审核报告,并以视频、照片等“零接触”方式代替现场踏勘,并随后下达了环评批复文件。

截至目前,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已对通渭县中医院、临洮县人民医院等11个定点医疗单位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定西市生态环境局渭源分局通过证明事项承诺制、容缺受理、在线咨询、网络视频评审、资料邮寄等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完成了黄河流域洮河一级支流渭源县漫坝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定西泽源食品有限公司定西宽粉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评审,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网上评估、不见面审批”,助推经济平稳发展。

同时,定西市结合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辐射安全许可证等8个事项办理材料进行再压减,对排污许可证(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等15个事项承诺办理时限进行再压减。

“清单式”监管,强化精准帮扶指导

为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定西市将定西市人民医院、定西市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中心等12家承担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陇西县博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定西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等5家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腾远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1家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列入第一批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除对其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同时,还提出减少对正面清单外其他企业(项目)的现场检查频次。

据悉,定西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专班对所辖复工复产企业治污设施开展全面排查,现场指导企业恢复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复工复产重点行业企业采取专人包保、驻点帮扶等措施,重点指导和帮助解决治污难题,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

此外,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的空间。据统计,定西市生态环境部门对5家轻微违法且及时改正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批评教育,免于行政处罚;对6家企业在处罚幅度范围内从轻处罚;对全市确定的58家正面清单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取到的正面清单企业免于现场检查6次,积极推行非现场监管23次,指导帮扶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