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之约”青海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12:13:10 浏览()次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7月24日,“青绿之约”青海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在西宁举行。此次活动是青海电力市场的重大机制创新,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举措,对促进我省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现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宣布绿色电力市场启动。

绿色电力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用以满足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出售、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需求,并为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电力用户提供绿色电力证书。

绿色电力交易是电力中长期市场体系框架内一个全新交易品种,是我省电力市场领域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提出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新能源发展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发用两侧共赢的交易体系。这一新的起点,将开启我省绿电消费全新模式。

省内首次绿色电力交易,8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2家电力用户成交电量6000万千瓦时。23家新能源电站与42家电力用户签订2022年-2027年绿色电力交易协议,签约总电量达62.7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