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一大波绿色消费政策@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2:27:30 浏览()次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重点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增长40%以上。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从国家到地方绿色消费政策利好集中释放,成效显著,引导绿色消费逐渐成为百姓消费的主流风尚。

培育绿色理念,促进绿色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的制度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进消费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重要支撑。

4月下旬,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在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方面,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加快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家装,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多部门也在积极部署,积极培育绿色消费增长点,持续挖掘消费潜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国家发改委从两方面落实好《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一方面,要推动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另一方面,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绿色消费成为新的时尚,要增强全民的资源节约意识,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推进商品包装和流通环节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强化废旧物资循环利用。

商务部4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第四届“双品购物节”活动。

在政策推动下,各地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促进绿色消费有效措施:

北京市4月12日发布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政企协同发力将于今年4月至9月,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超过3亿元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六部门近日印发《河北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将在消费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理念,全面促进全省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江西省自5月起将启动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通过直降、打折、满减、立减等方式,在各领域进行促销活动。针对汽车类促销,将举办汽车展览展销活动、燃油车“在赣购车·超值有奖”活动、新能源车“约惠低碳·绿色出行”活动等。

吉林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春季和秋季房地产暨家装展示交易会,在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同步举办网上房地产暨家装展示交易会,带动家装、家具、家电等消费,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

重庆市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全面落实购置税减免、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启动综合能源站规划编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主城中心城区加氢站建成投运和成渝、渝万高速沿线等加氢站布局。

河南省郑州市以“绿色消费 低碳生活”为主题,开展绿色家电消费券发放活动,3月8日至3月31日,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绿色家电消费券3000万元,直接撬动消费2.25亿元。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打出绿色消费政策“组合拳”, 有业内人士表示,绿色低碳消费体现的是人们的一种心态、一种价值观和一种行为方式,代表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式发展,也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政策集中发力,绿色消费有望加速助推消费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