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13:20:31 浏览()次

  9月17日,“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MEF)以视频形式举办。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方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启动全球最大碳市场上线交易,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国已宣布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展现了气候行动的雄心。为此,中国将付出艰苦努力,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国将持续加强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中方强调,各方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主渠道作用,全面均衡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各项原则。要加强承诺落实,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并切实兑现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承诺。要根据国情,尊重“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在减排力度和步伐上不搞“一刀切”。要加速绿色转型,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中方表示,愿与各方一道,共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COP26)取得积极成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持续实施。

  本次论坛由美国发起。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COP26主席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线致辞,来自1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

  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