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公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2 12:26:59 浏览()次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启动一周左右,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被纳入督察范围,这也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央企第三次出现在被督察名单上。

  8月30日晚,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了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有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和清单。

  两份整改方案均长达八九十页,再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在央企身上。通过仔细分析这份整改清单,可以给其他央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提个醒。

  目标、时间表明确,问责考核体系严格

  2020年8月31日-9月30日,中央第四、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中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二轮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今年2月1日、1月29日分别向中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反馈了督察意见。

  此次公开的督察整改方案和清单,均以问题导向为主。

  中铝集团整改方案和清单共82页,其中69页是整改措施清单,共列出27项整改问题、204条整改措施。中国建材集团整改方案和清单共90页,其中75页是整改措施清单,制定了四大类16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中铝集团成立了党组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中铝集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强调对督察反馈问题要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年底前,整改措施完成率不低于60%,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第六任期生态环境保护指标计划,主要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口径持续降低,矿山复垦应复尽复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合规处置率达到100%。

  中国建材集团成立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集团领导班子为主要成员的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集团领导整改包干制;下设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组,组建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班,专责推动整改方案落实及过程调度监控。

  在保障整改实效方面,两家央企也下足了功夫。

  中铝集团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督导单位和整改时限,综合运用绩效考核、批评教

  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多种方式,形成有导向、可测量、严考评的精准考核体系,并深入开展集团内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构建督察、考评、问责“三位一体”的考核问责体系。

  中国建材集团对每一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单位、牵头责任单位、验收销号单位和完成时限,全面推进问题整改。通过研究制定督察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标准,对账销号落实;同时,以开展集团内部“回头看”、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整改完成的企业实施回访、突击检查,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多地产能涉及调整, 并购重组需谨慎

  在前期的督察情况反馈中,两家央企均被点名在产业结构和落后产能方面存在问题。

  对此,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加强产能指标管控方面,中铝集团提出,将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充分利用水电、核电资源,积极推进产能向绿色能源洼地转移;加快推进国内港口氧化铝布局,打造区域全产业链集群;加强电解铝产能指标管控。

  中国建材集团也表态,将淘汰低效水泥熟料产能2000万吨;全面排查督察意见反馈的51座矿山超量开采、越界开采问题;加大新材料领域的投入,大力发展太阳能电池组件、发电琉璃、高性能碳纤维等新材料。

  两家央企多地产能涉及调整,中国铝业集团广西分公司立即停止三矿11-11号采场越界区域铝土矿资源开采;中铝股份、中国铜业立即停止与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叠的相关采、探矿权内的勘查、开采生产活动。中国建材集团将西南水泥综合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缺乏竞争力的过剩产能关停淘汰;曲靖天恒水泥熟料生产线依法依规淘汰退出。

  “部分生态环境问题在并购时未被发现,并购重组后部分问题整改进展缓慢”也是央企存在的共性问题之一。

  如在中国建材集团督察情况反馈中,齐齐哈尔浩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因环境污染被多次提及,其上级北方水泥股份公司在联合重组中,对下属企业(浩源水泥等)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不过问、不排查、不投入,生态环保考核无具体目标和量化指标,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方面 “走过场”,导致并购后的各企业继续“野蛮生长”。

  中国建材集团为此列出5条整改措施,由资本运营部、安全环保部、审计部共同参与,对近两年执行的系统外投资并购事项进行逐个排查,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同时,加强投资并购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对涉及违规投资造成的环境事件发生责任主体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此外,中国铝业集团针对占当时督察总信访量90%以上的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整改措施中的重点。列出委托有资质、有能力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对现存的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处置;制定并实施噪声治理方案,停用原运输停车场,调整火车运行作业时间等10条细化措施。

  以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制定和专项行动部署对标世界一流标准

  在整改方案中,两家企业均提到“世界一流”这4个字。

  如中铝集团表示,会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

  中国铝业集团明确将制定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加快谋划集团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准确摸清碳资产家底,系统部署推进碳资产管理工作。同时,推进实施水泥企业环保提升专项行动、露天矿山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中国建材集团也提出加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部署,推进实施水泥企业环保提升专项行动、露天矿山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和玻璃、耐火材料、复合材料等板块专项治理。同时,强化绿色科技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培育和科技攻关,为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基础。

  整改方案和清单的公布还远不是终点,不能觉得方案制定完成了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而是要快马加鞭,乘势而上将督察“体检”指出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如此,才能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央企示范作用、对标人民期待;才能履行好社会责任,全面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迈进,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