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高监管效能 严格核电安全监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12:09:42 浏览()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升核安全监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核电厂和研究堆日常监管等方面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如何开展?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

  中国环境报:在进一步完善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方面,今年有哪些工作?

  汤搏:我司坚持密切跟踪国际最新核安全标准,结合我国核安全监管实践,推动核动力厂和研究堆相关核安全法规标准的及时更新,使法规标准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今年将组织开展《核动力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核动力厂调试和运行安全规定》2项部门规章的制修订;按计划推进部门规章《核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配套导则的制修订,拟发布《核动力厂确定性安全分析》《核动力厂1级概率安全分析》《核电厂保护系统及有关设施》《核电厂应急动力系统》等核安全导则;组织开展《核动力厂修改》《核动力厂运行经验反馈》核安全导则的编制;积极推动国家标准《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6249-2011)的修订。

  中国环境报:过去几年,陆续发布了多项核动力厂和研究堆监管的技术政策,今年在核安全监管政策制修订方面有什么安排?

  汤搏:结合核动力厂和研究堆监管的难点热点,我司积极开展前瞻性核安全监管政策研究,应对监管工作新挑战。为指导和规范核动力厂防御商用飞机恶意撞击的安全评估和审评工作,今年计划发布《核动力厂防御商用飞机恶意撞击安全技术政策》《新建核动力厂防御商用飞机恶意撞击安全评估方法》等文件;组织开展核电厂环境保护监督项目、监督频次和监督要求的研究,制定核电厂环境保护监督方案;及时跟进新型反应堆发展形势,吸收借鉴国际相关监管实践,结合我国实际,补充完善小型反应堆、浮动堆相关监管技术政策。

  中国环境报:如何进一步推进核安全监管规范化?今年有哪些具体措施?

  汤搏:提升核安全监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司大力推动核安全监管文件的制修订,通过一套完善的核安全监管文件,规范监管工作,确保监管的一致性,强化监管者自身的管理理念,优化管理程序,提高依法依规监管的自觉意识。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技术审查活动,确保核安全技术审查工作客观公正、严谨规范、独立有效,我司将发布《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技术审查管理程序》。

  此外,为便于核安全许可申请单位编制执照申请文件,提高执照申请文件编制质量,指导和规范相关核安全技术审查工作,提高审查效率,将继续推动执照申请文件标准格式和内容的优化工作,完成《核动力厂调试大纲的格式和内容》《核动力厂装投料前调试报告的格式和内容》等文件的制修订,积极推动《核动力厂安全分析报告的格式和内容》的编制工作。

  中国环境报:在核电厂和研究堆日常监管方面,今年将开展哪些工作?

  汤搏: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核安全得到有效保证,但随着核设施数量持续增加,保障核安全的压力逐步加大,我司将紧密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法严格做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安全监管。

  一是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细致做好新设计核电厂和研究堆监管工作。按计划组织开展拟建核电机组核安全许可证件申请和环评文件的审批工作;扎实做好在建核电机组建造阶段监督检查和技术审评,强化首堆示范项目建造和运行安全监管;继续推进小型反应堆、浮动核电站等项目审评监督工作。

  二是对标先进监管模式,切实做好运行核电厂和研究堆监管工作。依法严格组织做好运行核电厂核安全监督和重要技术审评;有序推进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项目的审批工作;继续开展风险指引监管试点应用,推动核电厂建立配置风险管理体系和开发风险监测工具;进一步推动各相关核电厂维修有效性试点工作;选择核电厂继续开展概率安全分析、严重事故、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工作;继续推动相关核电厂对技术规格书进行优化,完善技术规格书配套文件体系。组织做好研究堆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申请的技术审评,消化解决新建研究堆前期设计、建造遗留的弱项,加强反应堆应用和运行的审查和监督力度。

  三是推进经验反馈体系的有效运转,强化对重要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处理。强化核电厂和研究堆重要事件的处理,选取典型事件开展独立评价;加大对共性问题分析和反馈的力度,及时发布经验反馈信息,根据分析评价结果提出管理要求或监管建议,推动经验反馈信息的应用;持续完善核电厂安全性能指标体系,做好核电厂安全性能指标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