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格的监管就是最好的服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2:34:00 浏览()次

  图为正在开展换料大修后临界前控制点现场检查。 华东监督站供图

  2021年2月27日下午13时05分,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监督员在对机组状态进行仔细确认后,现场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宣读了《关于确认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第一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控制点现场条件的通知》,当晚21时26分,三门核电2号机组安全达到临界状态。

  为了做好大修监督,华东监督站监督员主动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家。从除夕到元宵节,每天都有他们在核电现场监督的身影。在特殊的日子里,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规范、职业的监督能力,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守护着核安全,展现出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不懈钻研,提供及时、专业的监督意见

  “砰!”随着安全阀开启时发出的声响,监视屏上出现一条完美的曲线,试验成功。

  现场紧张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但监督员依然眉头紧锁:这次试验结果完全符合要求,但前期试验时出现过一次细微偏差,是否会影响这次试验结果的判定?

  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出于职业敏感,监督员没有丝毫睡意,他又回到办公室继续研究相关规范,直到天已大亮。一等到上班时间,他立刻拨通了技术后援部门的电话,寻找专家解答疑惑。一对一电话讨论很快升级成为多人连线网络会议,参与讨论的人员既有华东监督站后台监督处室的同志,也有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他们对照着不同版本规范之间的描述差异,结合设备功能、工程实践、行业经验,研究规范相关条款的制定目的和内在逻辑。

  最终在团队的支持下,他出具了监督意见:认可本次试验合格的结论,但由于出现过偏差,根据规范核电厂应选取同类设备开展补充试验。核电厂后续按照要求成功进行了补充试验。

  华东监督站践行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最严格的监管就是对核电厂最好的服务。监督员们及时、专业的监督意见,不仅进一步验证了相关设备的可靠性,也避免了错过补充试验时机导致大修工期延长的风险,为营运单位带来切实的收益。

  监管岗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监督员小洪原本打算春节回江苏老家,但为了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局下做好核安全监督工作,最后时刻他毅然决定说服家人,一起留在三门核电现场过年。

  大修让这个假期异常忙碌,他的值班手机响个不停,试验见证、堆芯核查、问题调查……对于监督任务,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做到即刻响应。重要设备爆破阀的测试试验开始于大年三十,但他仍然坚持跟踪关键环节,文件审查和交流、现场见证、记录审查,每一个监督步骤,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

  繁忙的工作使他经常错过饭点,他就让家人先去食堂,自己则吃点干粮凑合一顿。有核电厂熟识的员工问他今年值班的感受,他笑着说:“挺好,不仅和家人团聚了,还没有每逢佳节胖三斤的烦恼。”

  我国核安全监管机构执行核电厂现场监督和不间断应急值守任务,现场监督员和家人聚少离多。每一个节假日,都有很多像小洪一样的监督员,他们假期在核电现场度过。监管岗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

  充实一线力量,做好控制点检查和释放

  随着大修接近尾声,三门核电厂迎来了国家核安全局对2号机组第一次换料大修后首次临界前的控制点检查。为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这次检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处室相关负责人认为,要保证监督效果就必须充实线下力量。他在检查前组织监督员和专家团队赶赴现场认真准备,总结前期发现的问题,为国家核安全局提供监督建议。在检查中主动请缨,担任检查组现场负责人,协助国家核安全局开展工作。检查结束后狠抓整改,以白加黑连轴转的态度逐条严格审查临界先决条件落实情况。

  机组重返临界,标志着现场监督组在局机关和华东监督站的领导下,克服特殊时期困难,线上线下协调推进,圆满完成了本次大修监督任务,展现出现场核安全监督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第一次换料大修监督是华东监督站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2020年我国工业生产保持旺盛势头,叠加冬季温度偏低影响,导致电力需求处于高位。为了保障生产生活需要,核电机组大修往往被安排在用电负荷较低的假期,2021年春节华东监督站辖区内就有4台核电机组处于大修状态。

  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华东监督站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靠前配置各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对大修工作开展严格监督,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出生态环保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