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生态环保"加速度" 长三角要作表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13:02:56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总书记的讲话,赋予了长三角地区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即既要在经济发展上做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和示范,也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长江经济带的标杆和表率。这既是中央对长三角地区的期许,也是长三角地区的职责所在。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随后又出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为长三角地区指明了发展方向,就是一体化发展,同时也是生态绿色的发展。

  这些年来,长三角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融入一体化的规划和实践中。上海出台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江苏出台文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出台规划纲要,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此外,各地在跨界河湖的综合治理和保护、船舶和机动车污染防控、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和利用、流域环境风险防范等多个领域开展协作,取得积极成效。可以说,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不仅要为本地区作出示范,更要为整个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作出示范。这是新时代赋予长三角地区的历史使命。

  当前,长三角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流域的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依然严重;沿江产业发展惯性较大,污染物排放基数大;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守住环境安全底线的挑战大;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等。此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都还存在短板。这些问题,必须加大力度予以解决。

  生态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各地必须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各领域,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政策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继续为长江“降压减负”,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从源头减少入江排污量,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要做好长江禁渔工作,恢复长江生机。要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长江经济带山水相依,生态环境问题休戚相关,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是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经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要将共保联治经验推广应用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着力解决系统性、区域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长江三角洲河湖相通、唇齿相依,深入推进区域绿色一体化发展,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实现整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成效,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树立榜样、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