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 环保产业健步如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24 22:44:45 浏览()次

 

  位于重庆的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环保)成为科技部唯一指定的“燃煤电厂烟气净化技术国际培训班”承办单位,环境保护部确定的“全国燃煤电厂二氧化硫减排核查核算培训基地”;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天环保)作为民营企业,成为由环境保护部批准的国家级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

  “重庆市环保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当地已形成一批环保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其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重庆环保产业已具备资本运作能力,发展态势方兴未艾。2015年4月1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环保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积极利用市场力量,创新环保投融资机制,搭建环保产业服务平台。

  新中天环保总裁林辉荣介绍说,国家危废处置工程技术中心在全国仅有3家,作为民营企业的新中天环保之所以能够申请成功,一方面得益于重庆市政府和环保系统对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对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高度重视的必然结果。

  获得政策支持 产业发展迅速

  重庆市环保投入已连续10年超过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2%

  重庆环保产业发展与当地经济形势分不开。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田军介绍说,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重庆产业结构调整较早。10年前就启动了“退二进三”,因此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重庆近几年的经济形势反而势头强劲。

  21世纪宏观研究院此前发布了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城市的排名,其中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高的是重庆,达到11%。展望未来,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重庆经济有望超越京沪。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加快发展环保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重庆市环保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要扶持环保综合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环保技术装备三大领域的环保龙头企业,打造污水和污泥处理设备产业、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品)产业、固体废弃物收运处理设备产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再制造产业等七大产业集群。到2017年全市环保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670亿元,到2020年,全市环保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300亿元。

  重庆市环保局科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市环保投入已连续10年超过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2%,各级财政的节能环保专项投入和商业银行的节能环保专项贷款年规模约100亿元。

  而在田军看来,除近年来重庆市政府对环保投入明显加大。重庆环保产业发展好,也得益于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集群程度高。

  此外,地处三峡腹地的重庆,也享受到国家对三峡库区政策的诸多红利。比如国家在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五个决不能”,并投入大量资金。“这催生了巨大的环保市场,令其他地区羡慕不已。”田军说。

  利用市场机制 激发产业活力

  挂牌成立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环投公司和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环境的决定性作用,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记者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中看到。

  在重庆,借助市场力量,带动产业发展已经有所实践。2015年6月16日,重庆市同时挂牌成立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在环保产业界掀起不小波澜。

  作为环保投融资平台的落实单位,重庆环投公司已获得金融机构授信150亿元,并将这些资金用于重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据重庆环投公司董事长钱忠明介绍说,目前,在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愿意投入环保领域。

  不久前,重庆市提出,在2017年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而目前还需要建设775座。“20年来,重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一直未能全覆盖的原因是,剩下未建的污水处理厂规模较小,建设和运营成本高。”钱忠明说。

  在待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重庆环投采用了“厂网一体化”模式,与35个区县签订建设运营合同,将统一负责“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同时,重庆环投获得市政府对乡镇污水处理的运维补贴和区县政府支付的污水处理服务费。

  资金是不少环保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钱忠明介绍说,重庆市建了全国第一支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目的在于撬动民间资本,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环保产业的渠道。

  据基金主要负责人介绍,基金将利用10亿元基金杠杆,撬动40亿元~50亿元资本。其最大的特点在投资方向上,生态环保类企业投资不少于60%,重点投向三峡库区成长性较好的生态环保类企业和重大环境基础设施项目。

  同时,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也在打造绿色金融平台,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把有助于绿色金融的银行、担保、租赁结合起来。田军介绍说,行业协会将负责两方面工作:一是把对绿色金融感兴趣的机构吸纳进来;而是针对环保行业特点,研发推动行业发展的绿色金融产品和项目。

  “重庆环保产业已具备资本运作能力。”重庆市环保局科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认为,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水务、康达环保等企业在A股主板或境外上市公司通过IPO融资,2014年市值共计达到826亿元。新中天环保也将于今年登陆资本市场。

  培育龙头企业 注重科技创新

  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重庆环保企业在国内环保产业界崭露头角。比如远达环保在烟气脱硫脱硝、新中天环保在危险废物处置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重庆有14家环保企业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为国家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其数量占全国同类企业9%,仅次于北京和江苏。”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市加快环保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中提出,龙头骨干企业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建设一批技术先进、配套健全、发展规范的环保产业基地,不断增强重庆环保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广大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一段时间以来,重庆缺乏可以发挥‘领头羊’作用的大企业。”钱忠明介绍说,当初成立重庆环投目的在于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平台,带动重庆环保产业发展。

  实际上,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重庆市环境监管正在不断加严。在这方面,林辉荣感受深刻:“以前公司运营的危废处理处置厂存在‘吃不饱’的状态,现在危废收运工作得以顺畅开展,产废企业在严格执法的‘倒逼’下,愿意将危废交给环保企业处置,危废处置设施也得以满负荷运行。”

  如果说重庆环投立足深耕本地市场、规范本地行业发展,那么远达环保和新中天环保则是“墙内开花墙外香”,通过技术创新在全国市场中“拼杀”。

  被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的远达环保在引进技术受到种种限制后,其下属企业自主研发了蜂窝管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及装备,有效解决了燃煤电站传统烟气除尘技术对细颗粒物捕捉效率不高、湿法烟气脱硫装置易形成石膏雨等环境问题。

  国家电投远达环保重庆科技分公司技术专家喻江涛介绍说,远达环保每年投入4000万元~5000万元用于自主技术研发,目前已经拥有“沸腾式泡沫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等20余项自主研发的污染物控制技术。

  以引进技术起家的新中天环保也没有依靠“一招鲜吃遍天”,在引进德国鲁奇能捷斯的危险废物熔渣焚烧技术后,公司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现已拥有41项危险废物焚烧相关专利技术,其独立承担的《危险废物熔渣回转窑焚烧成套设备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开发的危险废物熔渣回转窑焚烧成套设备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目前,新中天环保成为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在中国的唯一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成套设备提供商,承建的南通项目是国内处理能力最大(100吨/日)、设备等级最高、排放指标最严(全欧标)的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