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都市圈五市签署合作协议 健全环保协调机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26 13:14:29 浏览()次

 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七次会商会议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科技、工业、交通、环境保护、旅游、卫生、教育、人才……城市发展中的各个方面,今后在合肥都市圈都将得到深度合作。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转型、共享——共同推进合肥都市圈战略升级”,这也是“合肥经济圈”升级为“合肥都市圈”后召开的首次会商会议,标志着合肥都市圈建设正式起航。

  据了解,合肥、淮南、六安、滁州、桐城5市环保部门共同签署了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合作专题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合肥都市圈将弘扬生态环境文化,开展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人居等方面试点,丰富生态文明创建内涵,加强生态文明创建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合作,共同争取国家更多支持,推进合肥都市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协议提出,共同推进环境保护机制创新,探索巢湖流域水生态补偿制度,逐步提高流域内入湖支流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环境控制要求;完善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在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红线规划等领域实施规划对接。

  同时,共同健全环境保护协调机制。建立联合监测和预警机制,开展丰乐河等跨界河流交界断面联合监测,互通监测数据,共享环境监测信息;建立会商机制,开展跨行政区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联合会商制度,开展跨行政区信访调处协商处理;建立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机制,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跨行政区的环境纠纷协商机制、仲裁机制和法律诉讼机制;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区域突发性生态环境问题;建立环境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提高环境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建立区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

  今后,合肥都市圈内黄标车污染跨市转移将被处罚。区域内各市将通过黄标车数据共享,逐步实现黄标车跨市违规处罚。设定统一的二手车转户准入标准,禁止黄标车相互转籍。2017年底前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加快机动车环保检验在线监控,实施统一的简易工况法检测车辆。

  协议还提出,区域内各市在巢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协调,形成有效的联防、联控和联治机制,共同推进区域环境的整体改善。

  此外,区域内共同促进环保科技交流和产业发展。打造区域环保科技交流平台,在水生态修复、雾霾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共享科研成果,共同促进区域内环保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咨询服务等环保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