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包装物料消耗惊人 绿色化需要提速推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14 12:59:54 浏览()次

  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也插上了一对飞天的翅膀。在快递业井喷增长的背后,是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目前,尽管有菜鸟网络这样的企业开始尝试绿色快递,但要让整个行业“绿”起来,道阻且长。

  快递垃圾背后是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我国每年因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垃圾逾百万吨

  10余年来,人们在屏幕前体会着唰唰下单购物的快感,却也在无声中累积了一座座快递垃圾大山。

  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疯狂的数据背后,却是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我国的快递垃圾数量究竟有多惊人?

  有媒体曾报道,“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预计去年我国内地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 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新华社一篇调查也称,“我国每年因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垃圾逾百万 吨,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仅封箱胶带就可绕赤道425圈。”

  在电子商务和快递业日益繁荣的背后,是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同步加重。

  近年来,已有不少有识之士开始呼吁注意这一问题。

  诸如,呼吁建立全环节的责任制,让包括快递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条都负起责任。又比如,呼吁快递包装材料尽可 能使用可回收、易分解的材质,并鼓励用户重复使用包装材料。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网购行业货物包装的技术规范,同时加快新型快递包 装的设计应用。

  然而,尽管呼吁声此起彼伏,但从整体上看,快递行业废弃物处理至今仍没有眉目。

  据了解,目前并没有快递已在普遍使用可降解的快递包装塑料袋。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使用的快递袋,有新料制成和旧料制成之分,旧料快递袋就是快递袋回收经处理后,回炉重制而成的。”

  顺丰杭州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何灿琳谈到:“我们现在正大力推广使用电子面单,减少使用四联的手写面单。”

  快递包裹“绿”起来困难重重

  快递包装开启绿色模式可能带来成本增加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眼下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要务是派送。尽管这一两年来,快递行业总结了前些年的教训,使得“双11”、“双12”期间物流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但仍然摆脱不了派送环节压力山大的尴尬。

  “‘双11’我们每天工作16个小时,早上7点按片区把快件分好后就开始送件,到下午5点才能开始上门收件, 先是收淘宝店的批量件,个人的散件有时根本都没时间收。晚上10点我们还要去分拨中心取件。”一名经历过5次“双11”洗礼的快递员说,“干我们这一行得 肾结石的很多,因为没时间喝水,忙的时候吃饭的时间都不能超过5分钟。”以他所在的网点为例,差不多每天要用掉五六百个黑色塑料袋子,“一个人一卷胶带, 用不了几天就没了。”

  用上述快递员的话来说:“每天都要被派件任务愁死,除非强制性要求,否则没人会想着污染不污染的事。”

  据了解,目前快递业使用的这些黑色塑料袋是不能被废品收购站回收的。一位废品回收站的老板表示:“一般我们只收纸箱和能降解的白色塑料袋,快递袋子就算送到这儿我们也是当垃圾一样扔掉,因为这些黑色袋子本身就是垃圾,利用价值还赶不上泡沫和充气的缓冲物。”

  另外,如若快递包装开启绿色模式,则很可能带来快递行业的集体涨价。

  杭州快递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斌表示:“我们之前在杭州多家快递公司中做过一次调查,目前在使用可降解环保材料 快递袋的只有联邦快递,且在联邦快递业务中,仅是对需要寄往有相关环保规定的国家的快递,才会使用环保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快递袋。如顾客没有特别要求,一般 不会使用。”他还告诉记者,这种可降解的环保袋成本价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元/个,普通的快递袋价格大约为0.2元/个。也就是说,使用这款可降解的快递袋 成本将会比使用普通快递袋高出近10倍。“因为环保材料的快递袋价格较高,所以目前在业内并没有得到普及。”

  类似的事情,已有不少先例。比如使用符合国家规范的一次性餐具,使得外卖成本上升,最终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变成打包一次需要5角到1元的额外支出了。

  并且,光凭涨价能否彻底解决问题还有待观察。以塑料袋为例,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 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政策颁布至今日,这类塑料袋依旧在超市、菜市场大行其道,甚至有死灰复燃 的趋势,说明问题远未得到解决。

  菜鸟网络推广快递包装环保化

  环保车、环保箱和环保袋正在试验和试点推广中

  让快递行业“绿”起来,总需要先行者。

  前不久,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称,正在研究快递包装材料的新标准,减少浪费和污染。

  事实上,自菜鸟网络组建菜鸟联盟后,其中一个大动作就是要在年内推广快递包装环保化。其中,环保车、环保箱、环保袋等产品已经在试验和试点推广中,预计今年将会联合主要快递公司推开。

  菜鸟网络战略合作部负责人李玮透露,正在联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研究生产可降解的环保袋。这种环保 快递袋在一段时间后将在土壤中自然分解,避免对环境特别是土壤造成污染。目前这种环保袋已经生产出多个样品,正在对样品做进一步评估测试,预计今年晚些时 候将会陆续投入使用。

  除了环保袋,菜鸟网络近期还将试推广一种环保周转箱,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安全可靠。菜鸟网络计划本月开始在上海试点,逐步把周转箱推广到菜鸟联盟当日达覆盖的订单中。“周转箱一旦全面使用,将会取代现有的纸质包装箱,预计将会大量减少纸箱的使用。”李玮说。

  此外,菜鸟网络正在投资研发一种电动的新能源物流车。这种车子适用于城市内的配送,现在已经完成样车生产,预计近期就会投入使用。

  目前,菜鸟网络平台上运行着23万辆合作伙伴的运输车,如果用新能源车逐步优化传统货车,将大大降低物流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

  业内人士表示:“菜鸟网络这样做会使成本上升,能否快速取得成效还很难说,但好在菜鸟网络背后有阿里巴巴作为支撑,一般的快递企业是不敢先行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