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施六百多项大气治理工程 压减过剩产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8 23:18:55 浏览()次

  吉林石化公司动力二厂煤场防尘网近日建成使用,项目由挡风板、钢结构支撑和混凝土基础3部分组成,将有效减少扬尘和煤粉对区域环境的污染。 朱云武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截至10月底,河北省在钢铁、火电、水泥、玻璃4大行业实施了606项大气污染减排治理工程,共压减产能炼铁1262万吨、炼钢1177万吨、水泥2863万吨、平板玻璃2533.5万重量箱,工业煤炭消费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875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同比分别下降7.14%、7.03%,降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压减过剩和高耗能行业

  每完成一个百分点都要“伤筋动骨”

  “今年1~9月,河北省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11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2%。”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说,随着供暖开始,燃煤增加,全年统计数字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完成4%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杨智明告诉记者,作为重工业占比较高的省份,数字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其实都需要经历一次“伤筋动骨”的蜕变。

  今年年初,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河北省提出“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和3000万重量箱玻璃。

  “2011~2013年,河北省已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说,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基础上,河北省又主动将钢铁落后产能高炉标准由国家规定的400立方米及以下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标准由30吨及以下提高到40吨及以下。“两年来,通过上述方式,倒逼不属于落后产能的670万吨炼铁、761万吨炼钢产能退出了市场。”

  同时,为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河北省着力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过剩产能压减任务层层分解到设区市、县(市、区)和企业。

  “经过今年1月、2月和6月的3次‘环首都圈’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廊坊拆除水泥矿粉企业28家,压减水泥产能1603万吨。”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告诉记者,水泥产业已基本退出廊坊。

  经过压减,河北省高耗能行业发展已明显放缓。今年1~8月,河北省6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2013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重污染企业要离开主城区

  2017年前完成123家环保搬迁

  结合化解过剩产能,河北省又一战略部署正在着力实施——有序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

  在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以下简称石钢)附近居住的李女士最近心情不错。“钢厂要搬走了,家里以后就干净了。”

  石钢建于1957年,虽一直注重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但作为重污染企业,搬离中心城区势在必行。目前,石钢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以实现年底前石家庄井陉矿区新厂区开工建设。

  “搬迁不是企业平移。新厂建设将采用国家认定的最新成熟环保技术,不仅在污染治理上做文章,还将在预防污染物产生上下功夫。”石钢公司总经理于根茂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的21个项目获国务院批复,其中钢铁类迁改涉及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二期、唐山渤海钢铁联合重组暨城市钢厂搬迁改造、石钢搬迁、武安围城钢厂退城搬迁等。

  “以石钢搬迁项目为标志,河北钢厂搬迁改造的序幕已拉开,彰显了河北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坚强决心。”河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钢铁企业搬迁,只是河北省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的一个缩影。

  为减少市内重污染企业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河北省提出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一年多来,全省共启动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

  “石家庄市提出在2017年前完成对三环内19家重污染企业的搬迁,除启动和推进石钢搬迁外,今年石家庄市还要完成5家工业企业搬迁,目前,河北华旭药业已完成搬迁,石家庄市桥东印染化工厂搬迁基本完成,河北新大东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已停产,其余两家也将在年底完成搬迁。”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介绍说。

  削减煤炭总量是重中之重

  重点企业加快环保改造

  今年9月,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华热电)的1号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成为河北省南部电网首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

  裕华热电承担着石家庄市区南部18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以燃煤为主,他们是如何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

  据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裕华热电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为烟尘4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7毫克/立方米,而国家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分别是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

  “从2009年两台机组投入运行至今,我们进行了多项环保技改。” 裕华热电生产技术部主任邸向东介绍说。

  2013年,裕华热电环保技改投入开始大幅增加,其中投资6700万元进行2号机组脱硝改造、投资920万元对两台机组进行除尘改造、投资800万元拆除2号机组烟气旁路。

  今年,裕华热电投资1.51亿元,实施了1号机组脱硝、脱硫、除尘、取消烟气旁路工程,实现了超低排放。同时又投资1.34亿元对2号机组进行环保技改。与2010年相比,两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排放烟尘1120吨、氮氧化物8800吨、二氧化硫4600吨。

  同裕华热电一样,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正在加快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河北省提出,25家电力企业的65台燃煤机组、71家钢铁企业的120台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等,要在2017年前全部实施脱硫改造;99台燃煤机组配套建成脱硝设施,67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及脱硝设施建设。此外,还有88台燃煤机组、64家钢铁企业和40条水泥生产线的除尘设施升级。

  “我们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2014~2015年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增效专项技术改造重点,加强企业能源管理,提升清洁生产和资源利用水平。”周军堂介绍说,今年,河北省重点抓好48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投产后年可减排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7.4万吨、粉尘2.28万吨。

  与此同时,为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到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在2012年基础上净削减4000万吨”的硬任务,河北把煤炭消费削减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中之重,仅石家庄一市,到2017年年底就要比2012年净削减1500万吨。

  农村散煤也不放过

  严控煤炭质量,加大清洁利用

  除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河北各地还严控煤炭质量,加大煤炭清洁利用。

  据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农村每年耗煤约4000万吨,其中2780多万吨用于农户炊事、采暖,特别是城中村的煤炉,没有任何减排措施,且相当一部分燃煤属于劣质煤,污染不容忽视。

  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南甸村,村民李玉生向记者介绍说,前段时间无烟清洁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宣传演示时,煤火苗很旺,看不到烟,燃烧充分,没有结块现象,他当即决定今年改用清洁环保型煤。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已启动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第一批)45个,安排预算资金1.04亿元,目前超过40家企业已投入正式运营,形成年生产能力500多万吨。同时,围绕完成今冬明春取暖200万吨洁净型煤的任务,河北省已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设区市、省直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