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周刊:“市场煤”“计划电”能结良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8 20:31:50 浏览()次

 中国能源、资源及经济结构决定了同处一条产业链两端的煤电之间“唇齿相依”。而当这种依存关系分布于“市场”与“计划”两端时,多边矛盾滋生。多年来,煤电矛盾在“钟摆式运动”间左右着煤电企业。作为国内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伊敏煤电公司的出现,为时下煤电矛盾破题乃至长远产业协同效应的发挥提供了借鉴。

  燃料成本占火电企业总发电成本的70%左右,做好煤电协同对火电企业发展意义巨大。“煤电一体化”模式力图借此还原煤电间的“唇齿关系”,增强发电企业的煤炭资源控制力,提高盈利能力和议价能力。相对于其他发电模式而言,煤电一体化项目的经济优势也就显现出来了。

  对于“煤电一体化”,有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把“市场煤”和“计划电”这对“冤家”拉到一起过日子,外部矛盾内部化,并且在“煤电联营”的基础上统一建设、经营和管理,把日子真正过到一块儿。而在这一过程中,伊敏煤电公司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伊敏煤电公司地处蒙东的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伊敏河镇,电厂装机340万千瓦,露天煤矿年产能达2200万吨。经过数十年努力,荒莽草原已建设成为北国明珠。

  记者看到,伊敏煤电公司的厂区与生活区毗邻而建,伊敏碧空清澈,小镇繁荣整洁,置身其中,很难想象这里是一座以煤电产业发展起来的城镇。

  华能呼伦贝尔公司副总经理银龙告诉记者,“伊敏模式”简而言之就是打破电厂与煤矿的传统行业限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设坑口电站,合理配置资源比例,煤矿与电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产,使煤、电产业协调、有序、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在体制上实现煤矿、电厂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形成“两翼一体”的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伊敏模式”优势是什么?

  核心是发展循环经济,利用低热值煤发展煤电一体化项目,变输煤为输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伊敏模式”核心是发展循环经济,煤炭生产用电由自己的电厂直接提供,利用露天矿与电厂间8.5公里的输煤走廊,实现“煤不落地”封闭输送到发电厂用作发电燃料。采煤疏干水通过地下管路送到电厂用作循环冷却水,每年重复利用疏干水1300万~1800万吨;发电燃煤灰渣分级后用于制砖、生产水泥,进行综合利用;剩余残渣与采煤剥离物混合返排回露天矿采空区。

  在煤炭生产过程中,将剥离出的地面腐殖土收集起来单独存放,在排土场达到设计标高后覆盖腐植土,种草、种树,恢复植被,减少建造大型储煤场和存灰场地对周围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发电余热进入生产行政区域及当地居民生活区采暖系统;生产、生活污水在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全部达标通过地下管道引入电厂冷却水系统。从而实现了电、煤、灰、水、土、热之间的科学循环利用。

  银龙说,“伊敏模式”的经济优势在于,利用低热值煤发展煤电一体化项目,变输煤为输电,对优化我国资源配置意义重大。

  可以说,煤电一体化为全国大电网布局奠定了基础,为实现国家层面的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前提。就企业利益而言,发展“煤电一体化”可以保障煤源充足,煤质稳定,并直接通过皮带输送到电厂锅炉,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生产运行和检修成本。整合后的统一经营管理模式,精简机构,减少定员,最大限度降低了管理费用。同时,因减少煤炭堆存、灰渣堆存场地等相应的管理费用,并极大减少了因此而产生的环境治理费用。

  从环境角度看,我国地处能源负荷中心的东部地区土地资源、环境容量都很有限,在西部、北部发展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向中、东部地区输送清洁能源对维持区域环境平衡成效显著。同时,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合理配置资源,有效利用副产品,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也使得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煤电一体化改变了什么?

  统一了煤矿和电厂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管理层次

  有关专家认为,伊敏煤电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电、煤、灰、水、土、热之间的科学循环利用,关键是伊敏煤电公司充分发挥了煤电一体化这一优势。

  伊敏煤电公司是典型的先有矿后围绕煤矿建电厂的坑口电厂模式,电厂离煤矿只有5公里。作为我国第一家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伊敏煤电公司在立项设计之初就借鉴国外煤电联营的管理模式,突破了传统的行业限制,实行煤电合一。

  煤电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统一了煤矿和电厂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不仅生产工艺流程经济合理、技术先进,还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管理层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劳动效率,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工程造价。

  银龙表示,公司利用煤电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电、煤、灰、水、土、热之间的科学循环利用,大幅度降低了成本,保护了环境,符合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要求。

  他说,正是有了煤电一体化这个平台,使环保投入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得到了回报,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环保投入的积极性。多年来,伊敏煤电公司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并重,在健全环保监督管理体系、加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设施和节能减排项目的改造投资力度。据介绍,伊敏煤电公司目前累计在环境保护及设施上的投入已经高达20亿元。

  他告诉记者,发展循环经济是企业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重要途径。一家企业,特别是能源消耗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较多的企业,不仅要建立循环经济的机制,更要在设计、建设时就必须考虑未来可能对环境的影响,从体制上为企业搭建起发展循环经济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