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雾霾频发 煤炭清洁利用刻不容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8 21:19:38 浏览()次

近来,北京等地又笼罩在雾霾之中。环保部发布的公报显示:2013年,首批74个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城市中仅3个城市达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50%,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60%,很容易导致雾霾天气。因此,走煤炭清洁利用之路,已刻不容缓。

  在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中,煤炭燃烧后的排放物对人体危害很大,必须引起重视。走技术驱动之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目前,我国在煤炭清洁利用上取得初步成果。现代煤化工是煤炭利用的重要方向,通过煤热解、气化为基础,合成各种替代液体燃料及化工产品。近年来,我国开发出以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甲烷、煤制乙二醇等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先进工艺技术,并进行了工程示范。但是,我国煤炭整体利用效率仍然十分低下,在发电供热平均综合利用效率上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许多地方工业窑炉和民用取暖炉仍然在使用,煤炭燃尽率偏低。另外,我国虽然有了煤制油、煤制气等技术,但是技术成熟度亟待进一步提升。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的国情,决定了煤炭清洁利用应立足于自主解决。为此,应设立煤炭科技重大专项,大力提升煤炭科技创新能力,尽快在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建立起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