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饮品自带杯逐渐成为习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27 23:22:09 浏览()次

近日,笔者在苏州市某购物中心购物时发现,某咖啡品牌连锁店内的促销广告牌上醒目地印着“响应环保计划 回归自带杯子 立减5元”的广告词。经过近2小时的观察,笔者发现这家咖啡店现场售出咖啡近百杯,其中自带杯子的消费者超五成,且年轻人居多。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发现他们自带杯子的首要理由大多不是为了省钱,而是热衷于这种绿色环保、低碳减塑同时兼顾经济实惠的消费方式。

随着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带杯子去咖啡店消费,越来越多的咖啡店也通过优惠措施鼓励自带杯行为。据咖啡店工作人员介绍,“自带杯立减”不仅增加了咖啡销量,还减少了店内用杯的数量,减塑效果显著。

“自带杯立减”的方式既促进了消费,又宣传和践行了绿色环保、低碳减塑,值得推广。实际上,提倡自带杯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目前参与“自带杯立减”消费方式的咖啡店并未全面普及,在落实和推广上还有很多空间。对此笔者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数位消费者向笔者表示,有时消费者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到距离较远的咖啡店消费,不太方便,而这也是一些消费者没有自带水杯的原因。各地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更多直至全体饮品店参与。2022年,北京咖啡行业协会、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北京包装技术协会和饮品企业代表就曾发出“自带杯行动”倡议,鼓励公众做“自带杯行动”的推动者、践行者、宣传者。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最终有7个连锁品牌的饮品企业积极响应倡议,门店基本覆盖全市范围,有效带动了全社会形成自带杯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加强科普宣传。部分消费者潜意识里认为“自带杯行动”只是一种商业促销方式,自己一个人自带杯与否对生态环境影响微乎其微。因此,各地在开展“自带杯行动”宣传时,除了价格优惠外,更应将“自带杯行动”带来的环保效益通过科普展示让消费者知晓。比如,在醒目位置将累计减少的塑料使用量、废弃物丢弃量以及折算出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标注出来,让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其中做出的贡献,从而提升消费者参与行动的积极性。各地还可通过科普进校园、进企业的方式,在消费者集聚的地方进行科普宣传,鼓励学生、工薪阶层等饮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同学、同事推荐“自带杯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三是强化饮品店服务,引导消费者逐步形成自带杯的惯。比如,消费者自带的水杯因放置时间长、有残渣等原因,看上去不卫生。这时饮品店可经消费者同意后,主动对水杯进行专门的烫洗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水杯展示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放心饮用。对外出时匆忙忘记自带水杯的消费者,饮品店可以提供适当减少优惠金额、额外加赠水杯的消费方式,也可提供价廉物美、可循环使用的水杯供消费者购买。对不方便携带水杯的消费者,饮品店还可提供水杯暂存等服务。通过这些服务,减少消费者使用自带水杯的不便和顾虑,逐渐形成全民自带水杯的良好惯。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