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近万只!呼伦湖生态环境改善引得“万”鸟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00:36:20 浏览()次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根据4月份完成的春季水鸟监测工作,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鸟类种类与2022年同期调查数据相比基本持平,鸟类数量增加9500余只,达到29157只。

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珍稀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湖泊、河流湿地及草原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不断加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湿地面积逐渐扩大,适合候鸟栖居地越来越美,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候鸟前来 “落脚”,野生鸟类种类不断增长,呈现出一幅幅鸟与人类、鸟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根据《2023年鸟类生物多样性监测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北方寒冷干旱地区内陆湖泊研究院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开展了2023年春季水鸟监测工作。监测范围主要涵盖贝尔湖银海岸、乌兰诺尔管护站核心区、嘎拉达白辛管护站核心区、拴马桩管护站辖区、呼伦沟管护站辖区及对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等地区的河道、湿地、滩涂、草甸、芦苇沼泽、柳灌丛生境。经过监测梳理和统计,保护区内共记录到鸟类12目26科46属6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猎隼、草原雕、玉带海雕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白琵鹭等12种。

据了解,通过对保护区内鸟类分布、迁徙情况开展常规监测,可以了解鸟类的迁徙时间节律、迁徙路线、停歇繁殖情况及栖息地变化,明确保护区内环境及其变化情况对鸟类的生存影响,从而为鸟类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