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丢掉剩水被罚,浪费一瓶水绝不是小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5 18:02:12 浏览()次

一场会议结束后,南京一家酒店会议室留下了48瓶饮用水,其中43瓶开封后未饮用完就被保洁员直接丢弃。市场监督执法人员发现此事后,责令酒店立即改正,当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给予警告。

此事一经媒体报道便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有小题大做、过度执法之嫌。但是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酒店被罚不仅是因为有43瓶水未喝完,酒店也未按规定张贴反对食品浪费标志,没尽到提醒的义务。没喝完的瓶装水背后反映出酒店缺少节约意识,对于这样经常举办会议的酒店而言,如果每次都有数十瓶水被浪费,积少成多,将会造成不小的浪费。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以此为戒督促酒店整改。因此,为防止后续出现浪费现象,对其进行警告处罚很有必要。

时下,酒店会议场所一瓶水喝半瓶丢半瓶,并不是个别现象,不少人以为常,没有认识到浪费水资源的严重性。据北京某酒店负责人介绍,饭店里每日有约90瓶“半瓶水”被丢弃,一年可达3万余瓶,约合1022升,可满足约681人一天的需水量。如果将各地各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加起来,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可见,浪费一瓶水绝不是小事,制止一瓶水的浪费意义深远。

除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依法严格监管外,还需其他职能部门和相关组织密切配合,共同防止会议瓶装水浪费。比如,有关部门把防止会议瓶装水浪费纳入“绿色酒店”评比活动,推动节约水资源工作;行业协会借鉴餐饮行业“光盘行动”,督促酒店在会场设置“清瓶行动”“喝完每瓶水”等宣传标识,提醒每一位参会者节约用水;生产企业和酒店可以尝试大瓶换小瓶,以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浪费。对于剩下的瓶装水,酒店也不要简单地当作垃圾丢弃,可以集中起来作为卫生清洁用水,或者用于绿化林草,实现变废为宝。会议组织机构或者承办公司还可以在发布会议通知时就提前提醒与会者自带水杯,由会务方面提供桶装水,喝多少接多少,对于确实忘记携带水杯的参会者提供一次性纸杯,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浪费。据了解,国内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并列入改变会风的具体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不妨推而广之。

总之,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从节约一瓶水做起,着力开展“清瓶行动”,节约宝贵水资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节约氛围,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