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庙子沟村:以“美”促“富”,实现乡风文明与生态旅游双提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12:51:31 浏览()次

走进河北承德围场县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通向户户人家,错落有致的村屋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添几分韵味,美丽乡村的建设让这个群山环绕的小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然而,谈及庙子沟村的旧貌,村民们都直摇头。“以前出门到处能看见垃圾,路边都是堆的柴火垛和村民建的牛圈羊圈,现在村子里的景象真可谓焕然一新了!”

自2021年开展生态宜居美丽村镇试点建设以来,庙子沟村以生态环境保护助推乡村振兴,乡村面貌得到了新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也得到了新提高。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庙子沟村既“穷”也“脏”,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的现象随处可见。“以前村子穷,大家也顾不上维护村容村貌,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也向往更整洁的居住环境。”庙子沟村支部书记冯常艳说道。

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第四扶贫工作小组来到庙子沟村,经过多方调研帮助村子确定了“旅游兴村”的发展方向。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解决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问题。庙子沟村通过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清洁取暖替代等方面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清洁秀美的村居环境。

 

图为庙子沟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方琬夷摄

 

为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这一重要问题,生态环境部还帮扶建设了庙子沟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终端建成三格式污水收集池。“通过污水管道收运起附近91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全村污水罐的污水也是在进行集中处理。”冯常艳介绍道。

如今,庙子沟村“脏乱差”现象已经得到了根本好转,村子里建成生态小游园3个、小果园和小菜园39个,已打造成为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观摩点。

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

清理后的街道广场变干净了,村民们的心里也更敞亮了。

对于村子环境的变化,庙子沟村的村民宁国德最有发言权。“以前村里环境不好,看着路上的垃圾都觉得不舒服,这几年农村环境真的是大变样,我们的心情也舒坦了很多。”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宁国德一直自发帮助村里清扫厕所、清运垃圾,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几乎一次不落地参与。

近两年,宁国德明显感觉到村民们的环境意识在不断增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庙子沟村近年来实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

庙子沟村连续三年设立乡风文明基金,用于奖励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参加义务清洁劳动,为村子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在乡风文明基金激励下,村民们参与生态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在2022年环境综合整治中,村民义务出工500多个,捐赠造型松4棵、普通树苗4567棵,助力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环境整治的明显成效。

村民万凤国2022年也加入了志愿为村里清理垃圾的行列中,每天早上七点多,万凤国都会准时开着自家的铲车开始一天的清理工作。“春秋两季各清理一次,一次要清理一个月,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村子的环境很有成就感,村里还会给我们积分兑换奖励。”万凤国说。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从“生态优势”到“旅游人气”

“每年游客们来到庙子沟村,都会站在这片花海拍照,也可以算是我们村的网红打卡点了!”冯常艳指着300多亩的金莲花基地说道。在金莲花基地一旁,生态环境部支持建设的三座太空舱管屋生态民宿引人注目。“申请把民宿建在这里,就是为了能够带给游客白天置身花海、夜晚遥望星空的美好体验。”

 

图为庙子沟村太空舱管屋生态民宿。方琬夷摄

 

西连塞罕坝机械林场,东邻红河洼自然保护区,北接乌兰布统草原,为了充分发挥这一独特区位优势,庙子沟村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也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当地民宿经济发展。

在旅游驿站的辐射带动作用下,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意识不断增强。全村已建有特色民宿16家,游客停车场、服务区、旅游厕所等生态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一定口碑和稳定客源,实现了全村民宿接待能力500余人次,为村集体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

此外,庙子沟村还开展了生态环保扶贫示范项目,修建生态环保科普公园,既成为村集体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招牌”,又治理了村里的水土流失问题,还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公园,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同提升。

如今的庙子沟村,既有“颜值”更有“气质”,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这里呈现。

编辑: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