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了,还会被下水道传染复阳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20:17:45 浏览()次

最近一条“自来水检测阳性”的谣言已经得到了官方辟谣,让大家都把心放回了肚子里。但“阳康”了还会被“阳巅峰”的邻居通过下水道传染吗?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调查。

下水道里究竟有没有新冠病毒?

首先,科学家们经过三年来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离开人体之后确实可以存活一段时间,这个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环境是否适合病毒存活。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与SARS有85%同源性,而SARS病毒的体外抵抗力与温度有关。如在室温条件下(温度24.5°C,相对湿度58%),在污染的不锈钢、塑料或玻璃材料上可以存活至少2天,在污染的纸张、木质、棉布等材料表面和土壤中可以存活约6小时,在污染的自来水中2天仍然保持较强的感染性。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以悬浮在小于5微米的飞沫中(即气溶胶)约半小时,然后落下来并停留在物体表面长达数小时。

论文截图

可新冠病毒在水里究竟能存活多久?

这不得不提起2003年的SARS病毒通过香港下水道系统造成的超级传播事件。请看下图↓

SARS病毒香港超级传播事件示意图 图源:网络

有科学家使用TGEV和MHV两种SRAS病毒的替代品进行实验发现,这两种病毒在4°C的水中可以“存活”长达十几天,甚至几十天。而这个实验完全可以移植到新冠病毒。所以,在阳性患者家中的下水道里是可能存在新冠病毒的。

同楼邻居感染了,会通过下水道传染我吗?

不少人都有疑问:“我一直都待在家里,怎么也会被传染?是被感染了的邻居经过下水道传染我的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主要有四种传播途径。一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二是通过含有病毒的气溶胶传播,三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而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则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只有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才会经过气溶胶传播。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在阳性患者的粪便中检出过新冠病毒,这表明在理论上存在新冠病毒通过粪便传播的风险。不过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北京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表示,病毒主要依靠气溶胶来传播,有一定概率通过下水道导致邻里传染,“在此之前也有过类似案例,只不过这个概率非常小。”李侗曾说,只要下水管道有U形弯,存满水后形成水封效果,或者用装满水的塑料袋把下水道堵上就能起到封闭的作用。

所以,通过下水道传播的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概率微乎其微。不过专家也建议,居民在使用完马桶后,先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因为人体排泄物中含有不少病原体,盖上马桶盖可以避免在冲水的时候病原体被水流形成的气压裹挟形成气溶胶,弥散到空气中。

“小阳人”们产生的废水会导致环境阳性吗?

阳了的邻居家里排的废水最终还是会通过下水道流出去,那会不会让污水处理厂,甚至外排的河流里都变成阳性?

这个问题,早就有专业人士考虑到了。

在疫情严重时期,收治阳性病人的方舱医院所产生的所有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都会全部收集后集中消毒处理,确保对外环境没有污染后才会排放。

“我们厂里之前就承担了延庆区方舱医院的污水处理工作,” 首创环保集团下属龙庆首创水务公司(以下简称城西污再生水厂)总经理王保国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我们每天从方舱医院接收100吨废水。这些废水在进入市政管网之前会经过次氯酸钠消杀,然后通过市政管网进入我们厂里集中处理。”

污水处理厂的消毒设备

 

工作人员在记录消毒设施运行情况

据介绍,城西再生水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60000吨/日,由于季节因素,目前实际处理量有所减少,每日处理量在40000吨左右。“暂时没有发现疫情对进水水质和水量有什么影响。”王保国表示。

而城西再生水厂在工艺处理末端也设置了消毒池,定量投加次氯酸钠对再生水进一步消毒处理。王保国解释,之所以在处理末端才进行消毒,是因为消毒药剂会对生化处理单元中的微生物活性产生影响,导致处理效果不佳。为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水厂化验室每天都会对进出水进行采样检测,用以比对设置在总排口的在线监测设备数据的准确性。

工作人员在对水样进行化验检测

工作人员在对水样进行化验检测

据王保国介绍,城镇居民家里产生的污水,经过污水管网到达城西再生水厂需要1—2个小时,从再生水厂进水口到总排放口,又会经历14—15个小时的停留时间,通过格栅、曝气沉砂、生化处理单元、MBR膜处理单元及次氯酸钠消毒单元,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在冬奥会期间,厂里每天都向北京市疾控中心运送水质样品进行检测,疾控中心未反馈在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王保国表示。

编辑: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