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人”速看!喝水不当小心“水中毒”!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19:21:42 浏览()次

12月15日,四川一名新冠阳性患者看到网上说可以用喝水的方式来缓解症状,就开始大量饮水,继而出现肢体抽搐、神志模糊的症状,被送医急救。经医生诊断,该患者所患的是过量饮水导致的“水中毒”。喝水也会中毒?眼下每天都在“吞刀片”的“小阳人”们正是需要多喝水的时候,又该怎么喝水?

“水中毒”中的是啥 “毒”?

“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指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但当“水中毒”时,细胞外的钠离子浓度比细胞内的更低,为了保持细胞内外的浓度平衡,细胞外的水分会流向细胞内,导致细胞膨胀。

如果是脑部细胞发生膨胀,由于大脑是由坚硬的脑骨固定和包裹的,脑组织受到挤压,则可能会导致脑水肿,出现头痛、嗜睡、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

图源:腾讯新闻

很多发烧的患者在发热过程中会出现整体代谢紊乱,可能会因为大量出汗和腹泻造成水分和钠、钾、钙、镁等电解质流失,严重可导致头晕、乏力等脱水症状。2020年,深圳一女子为做B超喝水憋尿,一次性饮3200ml后出现恶心呕吐、手脚抽搐等症状,就诊后发现为“水中毒”,抢救4小时才脱险。

北京市某综合性三甲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龙剑海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感染新冠后,人体会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这时就有可能出现失水的情况。“人体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皮肤就会多蒸发400毫升水分。”而人体是需要保持渗透压平衡的,“水喝多了就会打破这个平衡,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

他表示,健康人群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较为安全,而对于患有肝肾功能损伤或者其他疾病的患者来说,更需要合理控制饮水量。

“阳”了之后究竟该喝什么水?

连日来,记者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也陆续出现抗原阳性。大家又担心又好奇,“阳”了之后究竟要怎么办?与此同时,网上各种“经验”“教程”也纷纷出现,柠檬水、花椒水、电解质水……五花八门的“小妙招”究竟谁最有道理?

据了解,很多发烧的患者在发热过程中会出现整体代谢紊乱,可能会因为大量出汗和腹泻造成水分和钠、钾、钙、镁等电解质流失,严重可导致头晕、乏力等脱水症状。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补充电解质,有利于保持患者内环境的稳定,也预防脱水等情况的发生。

龙大夫表示,电解质水起到的作用其实就相当于淡盐水,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只要适当增加饮水量,最好喝一些淡盐水,来保持人体渗透压的平衡即可。“淡盐水完全能够满足人体所需,没有必要专门购买电解质水。”

柠檬中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元素,能防止牙龈出血和皮肤黑色素沉淀,有部分美白功效,但专家提醒,每100克的柠檬中含有22毫克维生素C,并不是特别高。如果是湿的柠檬片泡水,其维C溶于水的量很少。像柠檬水这种酸性较强的饮料容易伤胃,破坏牙釉质,喝完柠檬水要及时刷牙,而肠胃不适、胃酸过多的人群更要少喝柠檬水。

至于花椒水,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在“较真”辟谣平台中,有网友提问用煮好的花椒水是否可以医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视频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明确指出,目前尚无任何科学证据显示花椒的提取物可以医治新冠病毒。

知道了如何喝水,喝什么水,“小阳人”们可以把心都放肚子里了吧!面对疫情,我们无需过度紧张,更无需跟风。最后,愿每个“小阳人”都能尽快“杨(阳)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