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也是绿色低碳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13:37:32 浏览()次
  •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步行达人。与我共事的同事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的身材还是原来那样啊,咋个保持下来的?”我跟人家说,其实也没有啥秘诀,就是喜欢步行,每天走十多公里是常事,可以说,是“走”出来的。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都要步行已经成为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生活习惯。记得小时候,只要听说乡里的驻军那里要放露天电影,父母就带上我们兄弟几个和乡亲们一道,打上“火把”(柏树皮做的,用作照明),走10多公里山路去看一场电影。山里的路,看着很近,却常常要绕很远的路,我上初中时,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

    虽然现在条件好了,出行的方式更多元、更便捷,开车、打车、骑车,选项更多。但无论是自家开车,还是打车,不仅造成道路交通拥堵,而且排放大量的机动车尾气。低碳出行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良方之一。作为一个生态环保工作者,理应带头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从家里到单位,来去不到一小时。我坚持每天走路上班,有时晚饭后,还要沿家附近的南河生态绿道散步,每天步行几小时。也许是父母亲的言传身教,出行靠走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我心灵深处扎下了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坚持下来,走路不仅身心愉悦,而且疾病也少了。这样的绿色低碳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女儿在我的带动和影响下,也加入步行上班的行列。几年下来,身上的一些小毛病逐渐消失了。女儿深有感触地说,“走路还真管用”。

    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需要一个过程,但一个人能带动一个家庭,多数人就能带动少数人。在我的带动和影响下,单位的同事也纷纷效仿。小赵是一个“80后”,以前缺乏锻炼。一次与我同行中,我说,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要多锻炼,何不尝试一下步行呢?于是,小赵从开车上班转变为步行上班,体重下降了20多斤,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步行低碳族,找到了绿色低碳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