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不应该成为杀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25 19:53:44 浏览()次
  • 近日,在数千万网友的在线围观下,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几乎抽干中央公园湖中的水,寻找“怪鱼”鳄雀鳝的踪迹。 

    原产于中北美洲的鳄雀鳝体型怪异,性格凶猛,符合人们猎奇的心理,不知从何时起,被作为观赏鱼引进我国。但是,由于其生长速度太快,导致水族缸无法容纳,或者无法承担养殖费用,时有被人为放生或丢弃的情况出现。由于鳄雀鳝凶猛的性情和巨大的胃口,它所到之处几乎寸“鱼”不生,成为令人闻之色变的高危外来水生生物。专家称,此次鳄雀鳝再现,或与人为盲目放生有关。

    放生文化在受佛教文化影响较深的东亚、东南亚国家由来已久,是一种常见的行善积德的方式。随着我国商品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途径更加多样化、隐蔽化,多数入侵物种可在我国找到适宜生存环境,一旦定殖,彻底根除难度大。诸如水葫芦、巴西龟、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物种入侵的事件屡见报端,不仅威胁当地生态环境安全,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不便。鳄雀鳝等物种入侵事件的频繁出现提醒我们,物种入侵不可不防。否则看似好心放生,实则杀生。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治工作,不仅公布了数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还就其形态特征、地理分布、控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和分析。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都涵盖了与外来物种入侵管理和监督有关的内容。今年施行的生物安全法为防治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今年8月1日实施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对遏制入侵物种扩散趋势和入侵风险等做了明确要求。尽管如此,我国面临的外来物种入侵形势仍不容乐观。

    放生不是杀生,放生者不应该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凶手。对普通群众而言,“物种入侵”不是科幻电影的元素,而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因此,当下,有关方面应加大对公众的相关科普知识宣传,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防治行动中来,比如,不购买、邮寄境外活体动植物,不携带国外动植物及其标本、种子入境,不随意丢弃来自境外的食物和果核,不随意放生原产境外的动物等。

    希望公众能通过此次“监工”围捕“怪鱼”,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认识到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性。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谁都不是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