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变灌溉用水,这套污水处理装置惠及3000余户村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12:58:05 浏览()次

“以前生活污水都是倒进河里,现在经过处理废水可以直接作为肥料,送到田里浇蔬菜用。”最近,来自江苏启东市王鲍镇的张大娘乐开了花。今年暑假,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碧水润乡”团队的老师、同学们来到王鲍镇,指导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安装。

过去3个月里,“碧水润乡”团队开发的“全生态分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已经惠及全启东市3000余户村民,村民的生活污水经过多次处理,最后变成了灌溉用水。

团队指导老师季俊杰告诉记者,团队对现有处理技术进行优势整合,经过百余次实验,开发了以“厌氧处理+多介质生态滤池”为基础的全生态零碳分散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

“工艺采用三仓式厌氧反应技术和多介质生态滤池技术,污水在仓内停留时间高达14天,能更充分地处理污水。同时针对生活污水中洗涤、厨房、卫生间排水等3个不同的来源,设计了3个连通的反应仓,反应仓处理后,进一步流入生态滤池,最后由滤池向周边渗透净化。”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林堂老师向记者仔细介绍了工艺优势。

据了解,目前“碧水润乡”团队仍在持续优化工艺,以期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废水的处理效果。“农村污水治理任重而道远,但终归有人要去做这件事情,这是我们‘环境人’的使命。‘碧水润乡’团队将尽己所能为农村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克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