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销售有多火爆?买车需预订等3个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14:02:03 浏览()次

几乎一夜之间,骑行火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非机动车道逐渐拥挤。在北京东三环的早高峰,绿灯一亮,非机动车道上形形色色的自行车就像提闸放水一样,倾泻而出。

在高涨的骑行热情下,自行车销售也迅速“翻红”,甚至一车难求。买一辆自行车有多紧俏?又是谁一头扎入了骑行大潮?为什么骑行热居高不下,背后原因何在?中国环境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市场火爆,未来三五年或仍不好买车

在位于北京新街口南大街的闪电自行车专卖店,店长李磊正忙得热火朝天。“自2019年以来,线上线下咨询买公路车的人逐渐增多。”李磊告诉中国环境报社记者,“今年1月开始,自行车突然大热。我从事这个行业十多年了,也是头一次见这场面。”还没说完,他又忙着去招呼刚进店的客人去了。

虽然前来看车咨询的人很多,但真正能买到车的人很少。“价格上涨倒是次要,主要是没车。现在因为上游供应链的原因,市场都缺货。”李磊对记者表示,“现在只要拿钱买得着,买家也更愿意为此提高自己的预算,尺寸确定了,颜色都不挑,直接拿走。如果这个买家不要,也没关系,不多久也会有别人买走。”

热销的公路车 受访者供图

“现在想买现车的都很难买到,基本都需要预订,等一两个月还算是快的,等3月也很正常。”有少部分顾客等不及,李磊就把先前顾客支付的定金退了回去,仅这部分,就有50多万。

刚刚加入骑行大军的阿猫(化名)就是因为等不及最中意的车,选择了另外一辆。

“最近萌生了骑车的念头,就简单查了下做做功课,结果发现坑好深,但是很有意思。”他开心地说道,正好自己家附近有个公路车门店,就抽空去做了测试,确定了合适的车架。

“刚好店里有辆allez sport的小绿56,别的款没车,本来想着sl6或者elite的磨砂黑来入坑,可是要等3个月左右。回家琢磨了一下,决定还是小绿了,等不了!”喜提新车的第二天,阿猫就绕着奥森外围骑了一圈。

谈到未来的市场行情,李磊表示,“有内部消息说,未来三五年仍不好买车。”天津某家自行车厂商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整车都缺货,主要是因为车子的变速器套件基本上被一些大企业垄断。疫情暴发以来,产能受到影响,这也导致全球各地的自行车供应就一直跟不上。2020年上半年,还曾出现欧洲抢订中国自行车的现象。”

骑行风靡,上班族加入通勤骑车大军

自行车市场的火爆,还在于骑行热的驱动。

入夜,堵车之风刮到了北京的长安街。与其他地方明显不同的是,这里的自行车道上多了不少穿戴专业的骑行爱好者。因为有着超宽的自行车道,长安街是每个骑行爱好者的日常打卡地。

长安街骑行的人 骑行爱好者供图

看着前方拥堵的车道,张琛对中国环境报记者感叹道,“现在刷长安街和首钢大桥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网红行为了。”从大三就开始骑公路车的他没料到,在自己入坑时还是小众运动的骑行,现在已经这么受欢迎了。说完,这个有着5年骑行经验的老手也一头扎进了公路的速度与激情之中。

不只街头,在社交媒体中也可以畅享“速度与激情”。在某社交平台上,以“骑行”为关键词,可以搜到数万篇笔记分享,和“骑行路线”“骑行装备”“骑行穿搭”有关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卷入这股风尚的人里,既有一时兴起的萌新,也有日常通勤的大佬,还有周末遛娃的亲子组。

因为朝阳区管控,小丽(化名)一直居家办公。“我算了一下,自己得有半个多月没出小区大门了。”还没等家门口的地铁再次营业,小丽就“憋不住了”,在一个二手平台买了辆山地车,就开启了自己每周末100多公里的休闲骑。

“在家待着太容易长胖了,当时健身房没开,骑行是最好的替代选择,减脂还低碳。”小丽表示,不仅骑车对她管理身材有帮助,运动时分泌的多巴胺还顺便治好了自己的“居家抑郁”。当然,因为一骑就是一天,她也坦言,“我也黑了好几度。”

和小丽不同,东行(化名)是名骑行通勤的上班族。对他而言,骑车意味着快捷、方便。每天,他都会骑40公里左右,往返于家和单位。清新的空气,美好的风景,还不用像地铁一样人挤人,让他对每天两小时的通勤之路充满了期待。

像他一样骑行通勤的人,在东行单位还有很多,每天在骑行群中分享自己的骑行轨迹也成了彼此的乐趣。东行希望,未来北京可以建设更多的自行车专用道,打造骑行通勤圈,真正地和机动车道隔离开来。

正值暑假到来,不少家长也将骑行作为遛娃首选。北京不少骑行俱乐部周末会举办亲子组的骑行活动,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开车选择一处公园,然后下车开始骑行。骑行圈内人称这种模式为“4+2”,也就是4个轮的汽车和两个轮的自行车组合。

慢行交通,北京硬核对标国际大都市

骑行使人上瘾,不仅仅是因为运动分泌多巴胺带来的快感,更是因为沿途美丽的风景。社交媒体上分享的骑行体验中,美丽的心情总是和风景有关,有蓝天白云,有花鸟树荫,在大口吸氧的同时,耳边还有呼呼的风声作伴。

如此美好的骑行体验,要归功于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今年5月11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国省级最优水平。

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从2020年的3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虽然只是几微克级别的变化,但反映到实际环境改善成果上,却是里程碑式的突破。”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四支队支队长金彦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北京市自1998年大规模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来,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除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北京慢行交通建设也为骑行提供了硬核支撑。

2017年,北京发布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其中明确提出“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的愿景,并提出到2035年自行车出行比例不低于12.6%。

2019年5月31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软件园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全长6.5公里。开通后的三年间收获了一批“通勤铁粉”,工作日断面流量在4000—8000辆次。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完成了3000多公里非机动车道系统整治,核心区主干路自行车道整治实现全覆盖,连续成网的自行车步行系统初步建成。

从2020年开始,北京市借鉴哥本哈根、伦敦等国际城市先进经验,构建慢行交通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将道路宽度、机动车占道等问题纳入考核体检指标。《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改善技术指南(修订)》明确提出,路面宽度大于等于12m的道路需施划独立非机动车道。

市民在凉水河绿道骑行 中环报见习记者曾震摄

在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人们可以在全长44公里的骑行绿道上,沿凉水河北起南五环,南至通明湖,领略四季美景。未来,北京将继续推动水、路、绿三网融合,让道路更加亲水亲绿,让市民在骑行中感受城市活力,助力碳减排。

趁着天朗气清,去骑车吧,骑不被定义的车,成为自由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