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了解到,其将与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三方携手,共同建立“废旧锂离子电池交易与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12:58:26 浏览()次

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增长,家电企业正在组团杀入新能源领域。‍

据企查查APP显示,近日,注册资本达1亿元的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许可项目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相关装备销售;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节能管理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海尔集团关联企业海尔卡奥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对于海尔投资成立新能源科技公司一事,大家应该不会感到意外。毕竟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海尔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第一个控股公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包括青岛海智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均为海尔集团在新能源、碳减排领域的探索。

可以看出,近年来,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海尔集团作出许多努力。

从年初集团年会上,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表示要关注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到4月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光伏产品运输服务规范》成功获批立项,助推新能源行业标准化发展……今年以来,海尔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多次发力。

“建议推动企业构建网络化、动态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加快降低单位产能碳排放量。加速实现光伏等规模化应用,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云杰提交了关于引领循环经济新发展、实现双碳战略新愿景的建议。

不仅如此,为响应国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海尔首创行业“回收—拆解—再利用”绿色循环闭环体系。今年7月,海尔打造的中国家电循环产业首座互联工厂项目一期将投产,投产后,工厂年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这座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再循环产业园正是典型的“碳中和”工厂。

涉及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不单单只有海尔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家电巨头正加速向光伏领域挺近,目前除海尔以外,格力、创维、TCL等企业已先后宣布切入光伏赛道。

格力的路径是“光伏+家电”,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公开表示,格力电器正在研发“光伏+储能+空调”的新技术,致力于让空调成为一个小型发电站,在保证空调降温或制热的同时,把多余的电能储存起来,让家庭照明不花电费。同时,格力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格力钛”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也做到了国内第三。

创维集团成立的创维光伏公司,从事分布式户用屋顶光伏电站、工商企业屋顶电站的开发、运维、碳交易以及储能业务等综合业务,成立至今,在分布式户用屋顶光伏领域的装机量已跃居行业前列;2021年创维光伏建设的项目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20万吨,节约标准煤超81万吨。

此外,TCL实业控股投资的TCL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深圳举行揭牌仪式,这意味着,以家电业务为主体的TCL正持续加大在新能源光伏领域的投资力度。

家电巨头纷纷切入新能源赛道,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