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惠“购”|这款“冰淇淋”蜂蜜不一般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2:28:17 浏览()次

当你看它第一眼,你可能觉得是冰淇淋?亦或是奶油?酸奶?其实它是蜂蜜。跟我们平常看到的黄色液体不同,这种蜜叫雪蜜,是蜜中的珍品。这款像“冰淇淋”一样的雪蜜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能够在众多蜂蜜中脱颖而出,质优是关键。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看看雪蜜缘何如此优质?

(孟达摄)

深山雪蜜之所以优质,其实有三点原因:一是花儿好,二是蜂儿好,三是地儿好。

花儿好。小兴安岭自古以来生长着一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野生树木--紫椴树。椴树是我国极富经济价值的优良树种,极为珍贵,这也是椴树蜜较为稀少大的原因。花期在6月中旬至七月中旬,花期虽短,但却积蓄了一整年的营养。雪蜜入口即化,不仅有冰淇淋滑绵的口感,还有椴树花淡淡的清甜。

蜂儿好。采集椴树蜜的蜂种是东北林区独有的东北黑蜂。东北黑蜂是20世纪初,由俄国传入我国东北地区的远东蜂的后代。经专家鉴定,东北黑蜂具有世界四大著名蜂种主要优良性状的地方良种。东北黑蜂终生只在特定区域内采蜜,相较于其他蜂种,蜜源稳定,也很纯净。另外,由于东北黑蜂每年只能采收半个月的时间,采集到的蜂蜜较其他种类的蜂蜜相比更加稀有珍贵。

 

地儿好。好环境造就好品质。深山雪蜜的产地就在位于我国东北地区东北部的小兴安岭。小兴安岭的深山自然屏蔽外界侵扰,大部分仍保持着原始环境。尤其是蜂场区域,外面有缓冲带、隔离带的保护,远离城村,不受任何尾气、化肥农药污染。黑蜂采集到的紫椴树蜜在刚收获时呈淡黄色,在10-14度的温度下才会变成雪一般的白色。将收获到的蜂蜜放到十三摄氏度左右的冷库中便可以使其变成所以说,正是小兴安岭原始林区独有的温度,湿度,造就了独一无二且色泽晶莹的雪蜜。

 

蜂蜜的功效:

我们都知道,经常食用蜂蜜还有润肠通便,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在《本草纲目》中有这样的描述:“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止痛;和可致中,故能涸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

正如《本草纲目》中记录的那样,蜂蜜中含有多种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铁,钙,锰,铜,钾,磷等等,它们能快速被人体吸收,经常服用可以有清热,补中,解读,润燥,止痛等作用。

除此之外,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了长期服用蜂蜜有清热止咳的功效。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曾发表研究表示蜂蜜是治疗CACC的唯一推荐药物。2012年以色列的对照研究结果也显示出,蜂蜜有显著减轻儿童(一岁以上)因感冒引起的咳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