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有机村?​怎么建?能为村民带来哪些好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2:40:45 浏览()次

随着我国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通过有机认证的作物生产面积达到240多万公顷,涌现了公司+基地+工人、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这些经营模式是以有机产品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为指导,以有机认证为手段,进行有机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了相应的生态环境与社会效益。

为更好地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地方政府与科研院所正在探索以行政村为单元,整体推进全村有机农业生产即有机村的建设,以促进有机农业与村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共促共融。其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有机村建设需要村两委的主动谋划。不同于公司和合作社以生产基地为主体的有机生产,有机村的建设需要村支部和村委会对村域范围内的种植养殖进行整体策划与合理布局,实现全面转换、协调发展和循环利用。需要加强对村域范围内自然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保护,加强对村域范围内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加强对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和沟渠塘河丘等野生生物栖息地的保护,实现生态平衡,为有机农业生产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而有机农业生产同样可对村域内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生物保护做出贡献。

有机村的建设需要村民的更多融入。村两委通过宣传和发动大多数村民加入有机农业生产,既可提高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又能共享有机生产的红利。村民在有机农业生产实践中能够认识和体验不使用化学农药、肥料的可行性与通过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等措施带来的改良土壤、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减少面源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的益处,从而普遍提高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自觉性,提高保护一草一木和各种野生动物的意识。同时,村民可以从有机农业生产和有机产品销售中获得更高的收入,分享有机生产的红利。

有机村建设能促进村域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有机村的建设通过绿化美化农田环境和村容村貌,建设美丽茶园、美丽果园、美丽菜园,提供特色有机产品的采摘服务,以促进学生的农业研学活动和乡村旅游。通过挖掘恢复农村传统美食的加工技术,对有机产品进行加工生产,提升有机产品的价值。通过民宿建设,让游客在享受乡村恬静美丽的同时,品尝有机食品,过健康生活。

总之,有机村的建设是有机产品开发的一种新模式,能更完整地遵循有机农业健康、生态、公平、关爱的原则,更好地实现有机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