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热,土豆容易变绿、发芽?这项“黑科技”,让难题迎刃而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3:00:05 浏览()次

辐照离我们很远吗?实际上,餐桌上新鲜的水果蔬菜,厨房里包装各异的调味料,冰箱里晶莹的冻虾仁,以及街头一袋冒着热气的板栗,都有可能是辐照灭菌过的食品。

高效:一小时完成5吨土豆灭菌

彭晨丰是西安市西影路上一家食堂的厨师,忙过中午饭点儿,他开始为自己和同事准备午饭。酸辣土豆丝是他今天准备做的一个菜。切片、切丝、淘洗、焯水、上锅,短短几分钟,一份口感爽脆,下饭开胃的土豆丝就上桌了。

土豆,除了可以炒成土豆丝外,也可以被做成土豆片儿、土豆饼、土豆泥、薯条、薯片,以及陕西地方小吃洋芋擦擦和洋芋馍馍等。据不完全统计,一颗土豆可以被做成一百多种风味各异的小吃。国人对土豆的偏爱,从一组数据也能看出,2018年,我国土豆年产量9000多万吨,是世界上马铃薯产量最高的国家。

土豆的产量多了以后,保鲜就成了大问题,尤其是天气一热,土豆就容易变绿、发芽。不过经过一种辐射技术的处理,土豆保鲜便不再是一个令人发愁的难题。近日,记者在位于杨凌示范区的杨凌核盛辐照科技有限公司便见识到了这种可以给土豆保鲜的“黑科技”。

在陕西杨凌示范区的一家辐照加工企业车间里,总经理蔚江涛正在给记者介绍土豆的辐照抑芽过程。郝海成 摄

正在进行辐照抑芽的土豆 郝海成 摄

“我们现在是给土豆进行抑芽辐照,然后呢,把土豆放在盘子里面,经过传输装置传输到电子束下,接收到一定剂量的辐照以后再传输出来。我们这个工艺剂量是刚好能抑制土豆的发芽,又不影响它正常的呼吸。”在照射车间里,杨凌核盛辐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蔚江涛随手拿起传送带上的一个土豆,给记者介绍起来。

给土豆进行辐照是怎么一回事儿呢?蔚江涛介绍,给土豆进行辐照,即是利用一种高能射线,穿透到土豆里,使细胞内的各种活性物质发生变化,使得细菌损伤或灭亡,从而达到杀菌保鲜作用。

记者在控制室看到,这些“坐”上传送带的土豆进入了七拐八拐的昏暗辐照间,在十来分钟后,它们完好无损地出来了。蔚江涛给记者算了一下,一个托盘放20来公斤土豆,一个小时下来,这套设备能完成对大约5吨土豆的抑芽灭菌,非常高效。

安全:照射过程无残留

可辐照灭菌作为核辐射技术的一种应用,毕竟是带有放射性“光环”的杀伤性物质,那被照射完的土豆还能吃吗?蔚江涛说,一套照射程序下来,平均一个土豆会受到0.3至0.5千戈瑞的照射剂量,远远低于我国规定的食品照射剂量不得超过10千戈瑞的标准。

“国际上的原子能机构和世界粮农组织,以及国际卫生组织,它们都已经明确地认为,任何食品,只要它总的吸收的剂量在10千戈瑞以内的,在营养上面和微生物上面,都是非常安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寇莉萍说。

那被辐照过的土豆会有辐射残留吗?对于这个问题,蔚江涛从照射灭菌这一技术原理给记者讲起。

“辐照产品接受的只是射线穿透它的能量,比如说我们晒太阳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皮肤热,就是我们接受的太阳光线的能量,一样的。不是说是把放射性物质沾染在上面。”蔚江涛说。

看着记者不太放心,寇莉萍教授补充道:“我们辐照的食品其实没有任何污染,它就是只在处理的那一瞬间,与核元素没有任何的接触,所以对我们人吃的食品来说,是非常安全的。”

多年从事果蔬贮藏与加工领域研究的寇莉萍告诉记者,辐照在将微生物和寄生虫杀死的同时,不会损害食物本身的特性。

“辐照在我们食品上,认为是一个非热加工,大家都知道我们所用的一些热加工,就是高温杀菌,你吃到罐头的时候,它的保质期才很长。但是辐照是属于非热,它既能够杀菌,所以它对营养这方面保存就比较好一些。”

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实现加工产品安全双保障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土豆外,大蒜、洋葱、生姜、板栗等果蔬,以及陕西特色小吃泡馍、凉皮、柿饼等,也可以通过辐照进行灭菌,以达到更长的保质期。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开始在食品加工处理中应用辐照技术。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辐照加工食品已经扩大到八大类,包括熟畜禽肉类、花粉类、干果果脯类、香辛料类、新鲜果蔬类、猪肉、冷冻包装畜禽肉类、豆类、谷类及其制品。

要想实现辐照食品的安全,对辐照加工设备日常监管就非常关键。记者获悉,包括食品辐照加工企业在内,目前,陕西共有核技术利用单位2181家。为了实现对这两千多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安全高效管理,近年来,陕西省在制度建设、源头管理以及日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强化。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辐射源安全监管处处长汪源说:“首先,为强化辐射安全监管,2014年省人大颁布了《陕西省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第二,按照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重点监管的核技术单位名录,切实盯牢安全风险隐患。第三,在全行业开展核技术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核技术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对每个放射源进行电子身份登记,实现了对放射源从“出生到销户”全过程管理。与此同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强化核技术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严厉查处核技术领域的违法行为。

“经过努力,现在全省核技术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废旧放射源收贮率实现双100%。辐射事故发生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无较大及以上辐射事故发生。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水平。汪源总结道。

正因为有了对辐照运行设施的高效监管,被辐照过的食品才有了安全、健康双保障。现如今,辐照技术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辐射并不可怕,利用得当,它就是造福人们生活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