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当小区停水之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21:15:27 浏览()次

图怪兽_21a93a033bfa5c9b8e8f6af885743ea7_94614.jpg

今年的“中国水周”,我所居住的小区意外遭遇了停水风波。

“因2号楼1单元自来水管道漏水,定于明日早8点对管线进行修缮,小区二次供水全部停水,请您储备足量用水。恢复来水时间根据现场施工情况通知大家。”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邻里和谐群”里刚发布停水通知时,群里还鸦雀无声,没想到次日群里突然炸开了锅。

对于没有及时看到停水通知的业主来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水一停,生活立刻就乱套了。有的人不停催问何时恢复供水;有的人抱怨没水就没法儿做饭、冲厕所、洗漱,实在太不方便;有的人责怪物业为什么不协调工人连夜加班抢修。

物业不置可否,排查维修仍在步步推进。

我赶回家时已经停水大半天了,好在家里生活秩序井然。家里老人看到电梯间张贴的停水通知,早已经把家里所有能用到的容器都储满了水。他们以前在老家时,就固执地坚持用洗衣、洗菜水冲厕所,用淘米水洗碗,甚至水龙头放水都靠“滴”。这些改不掉的“老土”技能,此时反倒成了省水妙招。

一夜过去,管道还没修好,供水仍未恢复。早上被群消息吵醒时,发现大家的抱怨升级了。“什么时候来水呀?生活太受影响了!”“简直离谱!都2022年了,也不是老小区,居然还有停水超过24小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讨论一经开始,就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言辞激烈,大有咄咄逼人之状,仿佛任何时候水资源都不曾像此刻这般珍贵,任何需求都比不上这时对用水的需求。

有人忍不住劝到:“不就是停一天水,多想想世界上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干净的水喝,多想想几十年前缺水缺电是太平常的事情。人过舒服日子惯了,就应该多想想以前艰难的生活。”

劝说声很快被更多抱怨的声音淹没了。

“来水了!来水了!!来水了!!!”有人突然在群里高呼。

自此,群里的讨论也就戛然而止。“邻里和谐群”恢复了寂静,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望着家里几大盆还没用完的存水,我不禁在想,谁也不知道下次没水用是什么时候,就像谁也不清楚有多少水龙头又在哗啦啦地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