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2:35:15 浏览()次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满目青山叠翠,碧水奔流。3月22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调研,一路上他深入武夷山国家公园、察看生态茶园、了解林权制度改革、关怀福州山水城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之行与绿色、生态高度相关。他殷切嘱托,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再次温暖、激励着福建生态环保铁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福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生态省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表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福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成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统筹保护和发展,抓紧制定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突出减源、增汇两手发力。推进经济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健全投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和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生态环保人的贡献。

  20多年来,福建省始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重大实践。2020年,福建12条主要河流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7.9%,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8.8%,森林覆盖率为66.8%,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的省份。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一路走来看到了许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并十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我们对福建的好生态感到自豪,同时更感到重任在肩。”全国人大代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福州山水环抱,生态优美。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视察调研,寄予了把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厚望。福州市将坚定不移地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绿色发展,围绕减排降碳,强化多污染协同治理,推动工业园区清洁化改造,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建立“海上环卫”常态化治理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山海特色”的生态价值核算体系,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坚持生态优先,强化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实施“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示范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有福之州更加造福于民,让山水之城更加灵动耀眼。

  以实际行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3月26日一早,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督中心主任林鸿就带着队员们来到晋安区宦溪镇开展涉VOCs企业日常检查。“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生态文明建设给予厚望,我们作为生态环境部门责无旁贷。”林鸿表示。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林深水美,绿色是三明市最亮的底色。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张德乾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化水、气、土污染防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力度,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绿盈乡村”建设,擦亮“绿色三明”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沙县考察调研,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激励与鞭策。作为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将持续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围绕实现碳减排目标,将生态优势与碳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沙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积本说。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水财说,南平地处闽江源头, 是福建的绿色屏障,生态环境质量排名全省前列。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手抓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高标准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南平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好山好水出好茶。不种树,茶叶的品质就保不住了。”武夷山市星村镇茶农黄正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到燕子窠考察生态茶园,对武夷山广大茶农建设生态茶园、走科技兴茶致富路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把武夷山的生态保护好,种出更多更高品质的茶叶,让这片绿叶子变成我们致富的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