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化身“热经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10 15:00:00 浏览()次

 淘宝上,雪怡派旗舰店又卖出了一套自家的滑雪服。周五下班后,在北京工作的媒体人小胡就与好友踏上了回家旅程,她们准备利用周末回老家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崇礼开启一场冰雪之旅。

  随着冬季来临,冰雪旅游再度“出发”,成为冬季旅游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久前内蒙古、吉林等多个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举办了推介会,游客对冰雪旅游的咨询和购买热度也在不断升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如今,冰雪旅游这一“冷资源”俨然成为“热经济”。

  市场火热,预计明年冰雪游将达3.4亿人次

  “今年‘开板’当天,我们迎来了两三千位游客,而往年可能只有一千多人。” 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总经理孙小刚在采访中表示。

  孙小刚给出的数据印证着一个现象:因今年疫情的影响,以往每年选择去欧洲、加拿大、日本等地开启冰雪旅游的大批游客留在了国内。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聂洋表示,“冰雪经济在国内消费升级和冬奥会双重利好的大背景下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预计国内冰雪经济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国家报告》也显示,2021年-2022年冰雪季,预计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国内冰雪旅游市场火热,各地纷纷乘势而上,出台相关政策,再“烧一把火。”

  今年10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力争到2030年,黑龙江全省冰雪旅游人数突破两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吉林省则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冰雪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冰雪产业发展。

  随着政策出台,冰雪旅游资源得到深度开发,也带动当地相关产业链完善与发展。

  “吉林已经初步构建起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冰雪产业体系。” 聂洋举了一个例子,“在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上,吉林大力招商引进国内外知名冰雪装备生产企业,重点发展冰刀、滑雪板、雪杖、头盔等冰雪器材。”

  黑龙江则在促进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发展特色新冰雪旅游目的地上持续发力,除构建冰雪旅游品牌线路增加冰雪旅游相关的纪念品(衍生品)品类和数量外,还重点建设与打造中国冰雪旅游产业中心。

  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的河北崇礼,也推动当地冰雪产业发展,河北省与冰雪运动相关的企业就有近800家。不久前,京津冀冰雪文化旅游首班专列正式开通,这些都给冰雪经济注入新活力。

  升级冰雪体验,南北各有高招

  北方各地依托各自冰雪资源不断加码布局冬季旅游市场,成为整个冰雪旅游市场中的核心地带。

  如在呼伦贝尔,今年冬季重点打造了冰雪运动之旅、大雪原民族风情之旅、挑战中国冷极之旅、草原森林温泉火车之旅4条冰雪旅游线路,并同时举办呼伦贝尔冰雪日、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等七大冰雪品牌活动,推出九大冰雪旅游特色产品。

  而与此同时,滑雪也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属。近年来,冰雪活动在南方不断“升温”。

  四川省眉山市瓦屋山景区经理郑杰向记者介绍说,“冬天的瓦屋山,是南国观森林冰雪的胜地。积雪时间达半年之久,山上形成冰挂、冰柱、雾凇等独特的冬雪景观。”“从2018年起,每年冬季景区都会举办冰雪嘉年华。今年除了冰雪滑道,我们还打造了大型的冰雕雪雕观赏景观,如太极功夫熊猫、冰雕小火车等。”

  这些举措意味着深挖冰雪资源成为南北各地的共同选择。同时,为了迎接消费人群的增长,提高游客体验,各地纷纷升级设施、开发新项目。

  吉林省北大湖滑雪场增加索道扩充运力,松花湖滑雪场则扩充滑雪教练队伍。为了刺激消费,吉林省还准备了千万元的冰雪消费券向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发放。

  “今年的冰雪嘉年华将增添大量冰雪运动和潮流元素。在瓦屋山沿途的观光线路上,除了美不胜收的冬日景色,游客还可以欣赏到一系列国潮产品,观看微剧场首秀。”郑杰告诉记者。

  而在河北崇礼的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小胡体验了一把智能刷卡,不仅进入雪场更加便捷,而且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市场前景可期,仍有问题待解

  “今年回去滑雪,体验还不错。”小胡告诉记者,“不过门票略贵,节假日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停车场就有些杂乱无章,希望能有所改善。”

  冰雪旅游产业链涉及方方面面,也意味着消费者将会在更多的场景中提出诉求。今年京张高铁的滑雪专列开通,并规定雪具长宽高之和超过1.3米,需要单独办理雪具快运,当日达最低88元。然而,这一规定引发了市场争议,有消费者认为这一规则没有给滑雪爱好者提供滑雪便利,且雪具的托运价格高于市场价。

  实际上,虽然国内的冰雪旅游市场在近几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但相关的产业链条、服务标准等还在不断完善中,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滑雪场地的消费标准、配套设施、信息透明度以及相关的保险等配套服务还需进一步贴合市场需要,甚至一些滑雪场也面临难以实现盈利的尴尬境地。

  消费者的需求对行业的发展提出新要求,实际上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让更多人感受冰雪魅力,冰雪旅游不论是从产业链的角度还是从服务品质、公共设施的完善及安全性、产品创新性等角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指出,随着我国冰雪旅游大众化演进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冰雪旅游投资呈现出大众化、规模化、多元化特征。

  业内分析指出,未来需要积极培育与一流资源相匹配的现代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在滑雪旅游度假、冰雪景区管理、冰雪旅游文创、冰雪演艺等领域形成若干旅游集团;产品也需要完善旅游场景,实现从吸引人到留住人的转变。同时,在规划管理上也要从冰雪景区开发向目的地整体开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