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花子村:辣椒红了 日子火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20:09:15 浏览()次

兴县花子村:辣椒红了 日子火了

 

焦搏文 王帆

2020年08月26日15:41  来源:人民网

 

花子村种植的辣椒。(花子村供图)

8月,蝉声阵阵。

山西兴县花子村“七寸红”辣椒种植基地,果实挂满了枝。再过一个月,近20万斤线椒将褪绿变红,静静等待采摘季的到来。

“今年的六十亩线椒大部分是在果树里间种的,没想到长势这么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亚军自信地说,不仅收成好,销路也不愁。村里联系了忻州的农产品公司,采摘后统一销售,预计收益在30万元左右。

然而,这样的好收成却来的并不容易。

“前些年,村里好多壮劳力都外出务工了,大棚里的杂草能长到半人多高,单打独斗根本不行,没人在大棚里谋光景。”57岁的花子村党支部书记李白作回忆昔日大棚之困说。

2018年,借着县里发展合作社的政策东风,村党支部带头吹号子,将150亩大棚用地从百姓手中流转出来,准备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果木和蔬菜,大干一场。但因为远景效益不明朗,村里响应者寥寥。

“一定要打好这场翻身仗,花子村不能一直穷下去。”李亚军说,为动员村民参加,村“两委”、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一家一户讲政策、谈优势、话前景。

耐心细致的动员吸引了不少人,合作社成立那天,一共吸纳了342户1160人入股。

选好苗是大棚效益的关键。村党支部牵头向省农科院购置了成熟期不同的十个葡萄品种种苗和红玛瑙樱桃苗,当年就种了三千株樱桃和两万株葡萄。2019年又加种了玉露香梨。因为果树生长周期内无法盈利,村里就在果木林下间种辣椒、西红柿。

“第一年集体经济就收入了10万多元”,李白作说,“俺这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花子村的大棚里樱桃树和辣椒间种。(花子村供图)

“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个渠道分享大棚的收益。只要踏实肯干,大伙的腰包肯定能鼓起来。”李亚军说。

大棚带来的收益实实在在。

因病致贫的牛玉堂夫妇,通过土地流转夫妻俩每年能收入840元,开春种植、夏季锄草、秋季采摘,这些零工收入一年加起来能有1万多元。“在村里就能打工赚钱!”63岁的牛玉堂直呼想不到。

同样因病致贫的范乃平这次没像往常一样刚过春节就外出务工,大棚种植发展起来以后,夫妻俩一起到大棚务工,不耽误种地,每年还能赚上几千元。

贫困户刘志明看到合作总社辣椒种植的前景好,今年在自己的地里也全部种上了辣椒,搭上了致富“快车”,预计今年就能有2万多元的收益。

……

2019年,村里党员义务采摘辣椒归来。(花子村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从困顿不堪到整村脱贫,从被动输血到自我造血,花子村拿出了一张对接市场、产业致富的良方!

“等大棚里的樱桃、葡萄和玉露香梨到了盛产期,我们还要发展采摘旅游,日子还会更红火!”李白作对未来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