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类健康家居会成“网红”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19:55:21 浏览()次

左图为有紫外线杀菌功能的衣柜。资料图片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进门回家,先把鞋子放进智能鞋柜中杀菌消毒;脱下外套,挂进智能衣物护理柜中,除菌除螨的同时,还能为衣服除皱、香薰;走入厨房,厨房健康系统可以等离子驱虫、感应除湿、防潮防霉、超声波驱赶蟑螂……

  经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卫生观念、健康意识空前高涨,也带动了健康家居这一新事物走入人们的视野中。

  家居产品不再仅仅满足于材料和材质的绿色环保,而是追求附加额外的智能、健康需求。这样的健康家居产品,消费者会买账吗?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如何呢?

  兼顾不同场景,新需求催生更多“周边”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冬季里,人们的外套比较厚重,不适宜经常换洗,再遇上回南天,衣服就更难打理。

  “衣物不建议用酒精或者消毒液,因为可能会影响衣物质量。紫外线杀菌是很好的办法,可以放在阳台上晒晒太阳,有紫外灯当然更好了。”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给出了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专业建议。

  家居品牌索菲亚意识到了人们生活的新需求,在今年3月,推出了一款具有精细护理、轻柔烘干、去味除菌等功能的嵌入式智能衣物护理柜。其护理机中的气流可使粉尘与衣服分离。护理机还可以释放热蒸汽和UV-C紫外线光波,双重除菌与除螨。

  不仅如此,护理机产生的蒸汽分子可穿透织物,有效去除霉味、火锅味以及烟草味等气味。再加上其低温烘干技术,适用于回南天以及梅雨季节。

  同为定制家居品牌的好莱客也发布了“Howise智+健康系统”,针对不同空间,推出了外置式的智能衣物护理机和入户、厨房、卧室的嵌入式护理系统。其中的智能鞋柜可以进行新风循环,排气除臭;厨房橱柜可以智能灭杀细菌,感应除湿,驱走蟑螂。

  同样在疫情期间,奥普家居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健康新国货”数字发布会,介绍其阳台、浴室、客厅、卧室的健康家居解决方案,涵盖浴霸、智能晾衣机、风扇灯、单向新风系统、新氧宝等全新产品。

  “我经常出差,有时候家里门窗锁死了,但浴室还湿着,我很担心回家浴室会潮。而轻智浴霸可以远程用APP操控,恢复干爽环境,也不容易长细菌。”抖音家居达人猫爷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他的经历。

  奥普家居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的价值是刚性的,但用户也需要柔性的关怀。对于一些健康生活方式,用户或许依然是懵懂的,提供关于健康生活的知识和建议,同样是在为用户创造价值。”

  解决方案首先得解决用户痛点。在不久前由齐家网研究院联合乐居财经·家居共同发布的《新冠疫情期间的家装用户报告》中显示,疫情期间家装用户最担忧的是缺乏消毒产品下的居家健康隐患,比例达53%。有45%的用户认为通风不佳空气无法流通,造成健康隐患;43%的用户表示,厨房和浴室未做干湿分离,容易在保持长时间潮湿时滋生病菌;35%的用户认为厨房垃圾堆积容易造成腐烂,从而滋生霉菌和病菌等。

  不难看出,特殊时期,健康成为消费者的首要诉求,人们出于对家居健康的重视,催生了“健康隐患周边”。因此,聚焦研发与健康相关的功能,如智能循环通风、杀菌等,成为家居企业创新的又一突破口。这其中,“个性化”的健康家居解决方案,强调兼顾不同的人群和场景,也赢得了市场的关注。

  智能健康家居期待高性价比

  《新冠疫情期间的家装用户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超过8成用户在购买健康智能家居产品的支出超过1000元,更有10%的用户支出超过3万元以上。显然,在消费升级浪潮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居家体验,迫切希望健康智能类产品,帮助其方便、快捷地对居家环境进行卫生、健康等方面监测和防护,让家在具备智能科技的同时,也兼具安全性和舒服性,可以更好、更放心地享受绿色安全的居家生活。

  这份报告显示,最受居民欢迎的健康家居产品TOP10中,消毒类健康家居产品多达6种,分别是消毒柜、紫外线消毒灯、智能马桶盖、有杀菌功能的衣物护理机和有杀毒功能的智能鞋柜。这无疑从侧面印证出在家庭环境中,用户对居家卫生情况有了深刻认知。

  打造健康生活和家居环境,俨然成为当下热点话题。那么,这些附带健康功能的家居产品,究竟好不好用呢?

  在消费者胡蝶的眼中,智能健康家居产品不算“新鲜事儿”。2018年,她就购买了一台8000多元的家用智能衣物护理机。“大小就像冰箱一样,放在家里不占地方。一按控制面板就能操作,衣服挂烫得平整,还能杀菌,我觉得算‘神器’了。”

  在另外一款衣物护理机的售卖评论中,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好用,美观高大上。衣服出来没有皱褶,新的一样”“衣服变得清爽了,比外面的干洗店好”。

  记者留意到,不少主打健康家居产品,其设计更时尚,通过嵌入式设计“藏”在原有的家居空间中,或主打现代简约风格,使得整体家居风格更一体化。

  不过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表达观点,认为现在的智能健康家居产品虽好,可是价格贵出不少,“性价比”恐怕是不高。

  眼下,家电行业的健康家电,比如空气净化器,可调节温度、湿度、气流的空调,全屋净水器等,已经让人们熟知并认可,而附带健康功能的家居产品,似乎离普通消费者还“有点远”。

  对此,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副秘书长蒙辉认为,家居产品的功能升级,是未来家居产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健康相关的功能升级可能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但健康功能升级是否能成为品牌增长点还有待商榷,首先它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价值,获得消费者接受,然后才有可能成为企业真正的增长点。”

  《新冠疫情期间的家装用户报告》预测,健康、智能、科技的家居生活方式将成为一种新趋势,而含消毒杀菌功能的智能产品将迎来一波新的逆势增长,在疫情结束后,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及云平台的智能健康家居,将会是下一个“网红”。

  “好的健康功能产品经过市场检验会沉淀下来,这些沉淀的、被市场证明过的产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生活的标配。”蒙辉表示,家居企业的首要任务是要保证产品本身是健康的、环保的,在此基础上,随着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将会诞生更多优质的健康家居产品,甚至也可能会在传统家居行业里,产生一个健康家居相关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