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卖土豆 绿色种植助脱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13:06:17 浏览()次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又卖出500斤!”

  这两天,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时刻关注着手机随时弹出的新消息。由他实验室师生运营,以推介绿色生物技术为主要目标的微信公众号“南开生科生物防治技术团队”,最近开始卖起了土豆。

  这些土豆,全部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当地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采用了南开大学“以虫治虫”的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工除草,以羊粪为肥料,农残检测“零检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蔬菜。

  为何堂堂大学教授开始卖起了土豆?一切要从去年6月份的一场农业产业化技术讲座开始说起。

  庄浪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人均年收入低于13000元。该县也是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县。从2012年开始,南开大学就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对庄浪开展精准帮扶。

  变“输血”为“造血”是南开大学开展帮扶工作的主要目标。去年6月,南开大学派驻庄浪的两位挂职干部——庄浪县副县长许宏山、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陈万胜一同邀请阮维斌教授到当地,面向乡镇干部、种植户、农发集团员工开展食品安全和绿色防护技术讲座。

  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阮维斌提出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非常感兴趣。农发集团的一名挂职干部当即决定开辟试验田,种植适宜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土豆。“脱贫工作一刻也不能等。”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急迫心情的感染,阮维斌当即出资1万元购置了土豆种子,并指导农民按照绿色标准种植了20亩土豆。

  土豆种植是庄浪的主要产业之一,其年产商品土豆可达30万吨。庄浪土豆所含淀粉、钙等营养成分均优于其他同类产品。不过,当地农民发现有大量地下害虫在播种后、出苗前危害种薯和根系,这极大地影响了土豆的品相和售价。

  阮维斌教授团队长期研究的“以虫治虫”替代化学农药、绿色防控地下害虫技术,正好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土豆种植户的虫害难题。在他和挂职干部的指导管理下,技术示范基地的有机土豆以羊粪作为肥料,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使用化肥、除草剂。

  去年11月底,20亩试验田收获了4万斤高品质土豆,它们肉质坚实、表皮光滑、口感醇香。在南开大学的支持下,阮维斌将土豆样品送往天津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检测,农药检测均为“未检出”。

  “希望能走出一条高端农产品的路子。不然,‘物贱伤农’的问题永远无法解决。”阮维斌坦言,绿色有机蔬菜的市场需要不断培育,绿色有机土豆也不例外。因此,他发动身边的同事、学生和从事绿色蔬菜生产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庄浪农户销售土豆。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宏以及赴庄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众多南开师生纷纷在微信中转发“阮教授卖土豆”的消息,帮助拓宽销路。

  “如果顺利把这4万斤土豆卖出去了,农户赚到钱,也就看到了通过种植绿色有机土豆实现致富的新希望。”阮维斌说,目前,在学生的帮助下他们开设了微店,希望这些优质土豆能够尽快被端上家家户户的餐桌,进而鼓舞庄浪县的老百姓利用绿色种植理念和技术种出更高产、更健康、口感更好的有机土豆,真正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吴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