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一次性用品别止于“不主动提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19:18:34 浏览()次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二审稿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旅游、餐饮等行业应当逐步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减少一次性用品,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减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对于前者,一些人觉得事不关己;对于后者,又有许多人不甚了解。不说环境污染,许多一次性用品都存在卫生问题,对消费者健康构成威胁。以一次性筷子为例,为了减少成本,许多不正规厂家使用劣质木材生产,然后用硫磺熏蒸和工业双氧水漂白,再用石蜡抛光,以便让筷子外表更洁白、手感更光滑。在生产、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因条件不佳、管理不善等原因,还可能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黄曲霉素等细菌。用沾满化学品和细菌的筷子吃饭夹菜,怎能咽得下?

  从旅游、餐饮等行业着手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思路是对的,因为他们是大户,不过,仅限于“不主动提供”是不够的。其一,习惯难改。旅游、餐饮等行业为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已经有些年头,消费者已养成习惯,让消费者猛踩刹车,非常困难。其二,违规难查。很多时候,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是企业与消费者“合谋”的结果,消费者不会举报企业,靠外部力量介入成本很高。其三,外卖难管。众所周知,外卖是一次性用品的“重灾区”,一个快餐少说也要五六件一次性用品,再乘以超过3亿用户的基数,垃圾总量可想而知。与传统企业相比,外卖又属于比较难管的。

  谓予不信,请看“限塑令”。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从2008年6月1日起实施,规定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11年过去了,“限塑令”沦为“卖塑令”,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的用量未见少多少。旅游、餐饮等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消费者主动要还不行吗?企业敢不给,消费者手中可有“杀手锏”——给差评。最后结果可能就是,一次性用品总量没减少,就是使用过程麻烦了一些。

  要限就要动真格,出台硬措施,而非仅具象征意义的政策。一次性禁用一次性用品不现实,可以从某个行业、某种一次性用品开禁,然后再扩大禁用行业、拓展禁止项目。由点带面,帮助消费者逐步改掉习惯、改变观念,“温水煮青蛙”式减量才有效果,才能不反弹。比如,先从酒店开始,禁用一次性剃须刀(这个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慢慢地再禁指甲锉、鞋擦、一次性牙膏等。若干年之后,“六小件”也许将从酒店彻底消失。

  社会治理要讲智慧、讲技巧,更要拼细心、拼耐心。限制一次性用品拖不得也急不来,要用心做好,一两年不行,三五年见成效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