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曰“神器”,效用几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21 13:32:12 浏览()次

 

  中国环境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实习记者扈铭洋

  “神器”本来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没料到它本身却成了“问题”。眼下,上海部分居民使用的家用厨余垃圾粉碎机,就陷入了这一尴尬境地。

  ◎一键处理厨余垃圾,“神器”受青睐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持续推进,意外带火了家用厨余垃圾粉碎机。

  记者走访家电卖场看到,在售的厨余垃圾粉碎机有10多种型号,而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同样是品牌众多,产品多达1.2万余个,每台价格从100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不少受欢迎的型号更是销售过万。

  那么,厨余垃圾粉碎机是何方“神器”,为什么会受到部分市民的青睐并选择安装?

  究其原因,上海市今年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如何处理湿垃圾,就成为一件必要而紧迫的事情。诸如食物残渣这种湿垃圾在居民家中很难处理,如果有一种家用小型机器能及时处理掉湿垃圾,不失为皆大欢喜的好事。

  因此,厨余垃圾粉碎机应时而生,并逐渐风靡起来,被不少市民视为处理厨余垃圾的“神器”。

  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安装和使用也非常方便,只要把机器安装在水槽的下方,顶部与水槽的下水口相连,底部和排水管相连,每次启动电源,破碎叶轮便能将厨余垃圾粉碎,顺着水流冲进下水道。

  据说这一“神器”普及起来,会大大减少湿垃圾的产生量。上海市环科院一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显示,假设上海1/10的家庭普及这类设备,预计全市每天可在源头减少1300多吨生活垃圾,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如果这套系统覆盖上海所有家庭,那么每天进入末端处置环节的生活垃圾有望减少一半左右。

  其实,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家庭厨余垃圾破碎直排系统早已不是稀罕物。

  1927年,第一台厨余垃圾粉碎机诞生于美国,2009年,厨余垃圾粉碎处理器被列入美国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目前,80%美国新建住宅都装有食物垃圾处理器。2000年,日本颁布厨余垃圾再生法,购置电动厨余垃圾粉碎装置的家庭只需自己负担1万日元。家庭厨余垃圾粉碎后,可以直排下水道,或者用热空气烘干成粉末,加工成有机肥料。

  据了解,国外之所以适用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因为他们多为独立式的别墅住所,下水管道较粗,且厨房垃圾结构简单,而我国的饮食习惯及种类与国外明显不同,这也是之前垃圾处理器在国内并未大规模普及的原因之一。

  ◎粉碎不彻底,易造成管道堵塞

  虽然是看起来“高大上”的设备,可厨余垃圾粉碎机在现实中的应用却遇到了难题。

  不久前,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陈女士反映,自己家的下水管道出现了堵塞状况。物业前来查看后发现,问题出在了家中安装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上。

  正是由于很多垃圾在没有彻底粉碎的情况下,就被冲进了下水道,因而造成了堵塞。小区物业人员表示,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来看,平均每个月总有两三户人家因为厨余垃圾处理器,造成下水管道堵塞。

  “幸好这个东西不难处理,维修师傅很快就解决了。”陈女士说,但是对于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否值得继续使用,她的内心产生了疑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生肉、剩菜的油脂等都不适合厨余垃圾处理器。“生肉的粉碎不会特别彻底,剩菜的油脂也会与残渣堆积。”维修人员说,一些米饭在粉碎过程中也会因为太软的特性而粉碎不彻底,造成管道堵塞。

  日积月累,管道内的湿垃圾将越积越厚,直至堵塞,尤其是老旧小区,从管网疏通维修成本和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而言,得不偿失。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定价更贵的设备可能在破碎效率、使用寿命、防震降噪等方面性能更好,但愿意购买的居民较少;更多居民不会为了避免堵塞下水管网而买单,他们会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厨余垃圾粉碎机,先满足“扔垃圾更方便”的诉求。

  ◎是否对后期污水处理带来影响,尚需调查研究

  因此,有专家观点认为,这类设备如果在上海家庭大范围推广,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据了解,厨余垃圾粉碎机在上海普及的最大阻力在于连接家家户户和污水处理厂之间的管网。在我国,家庭湿垃圾破碎直排还是新事物,目前,绝大多数市政污水管网的设计标准都没考虑到这方面,经过破碎的湿垃圾是否完整地流到污水处理厂,能否在管网内淤积甚至导致管网堵塞,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现有管网条件下,除非确保湿垃圾破碎成悬浮状态,既不是浮在污水表面,也不是沉积在污水底部。”专家指出,这样才可能在湿垃圾流向污水处理厂过程中,不与管网摩擦,不会在管网内形成残留。

  同时,还要综合考虑管径、水位等多种因素,这些条件不满足,湿垃圾也不能完整地流到污水处理厂。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厨余垃圾有机物含量高,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一方面,污水在通过格栅时,其中的厨余粉碎物容易凝结附着在格栅上,影响污水通过率,较小粉碎物可能还会造成后处理工序中的管道、阀门或水泵被堵塞。

  另一方面,粉碎后的厨余垃圾会提高污水浓度,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特别是目前上海雨污水分流改造不彻底,容易加剧河道水质的污染。

  近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就公开表示,综合考虑到上海污水管网的排放条件等因素,目前不鼓励上海家庭使用湿垃圾粉碎机(即厨余垃圾处理器)。

  如此看来,人们在选择“神器”时还要因地制宜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