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究显示戒烟者比烟民更快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6 00:01:26 浏览()次

     据香港《明报》报道,现时全香港有一成人为烟民、即约64.5万人,港府加烟税11.8%后,近日戒烟求助应声增加,但要推动“资深烟民”戒烟仍是难事。港大公共卫生学院访问逾4500名市民,结果发现戒烟者最快乐,其次为非吸烟者,吸烟者则最不快乐。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接受访问时提及,推动“资深烟民”戒烟是目前最大挑战,戒烟宣传的标语吸引力不够,相信戒烟后更快乐的概念,可作日后宣传新方向。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爱+人”计划一项最新研究,自2009至2012年以电话访问了4545名18岁以上香港市民,非吸烟者占85.8%、即3901人;吸烟者(包括每日吸烟及间中吸烟)有351人,占7.7%;另有6.5%、即293人是已戒烟6个月以上的戒烟者。

  吸烟量与快乐度无直接关系

  调查访问受访者的“快乐”程度,并以1至4分评分,1分最不快乐、4分最快乐,结果发现戒烟者平均评分为3.12,高于非吸烟者的3.06分;吸烟者快乐评分最低,仅3.01分。研究又指出,吸烟者的烟量与快乐程度无直接关系。除了受访者评分,研究又排除了受访者年龄、性别及运动量等因素影响,分析出戒烟者 快乐程度相对较吸烟者高出52%,非吸烟者快乐程度则较吸烟者高出17%。该研究已刊于医学期刊Addiction。

  参与研究的港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王文炳称,今次是香港首次有研究证实戒烟成功后会更快乐,相信是因戒烟者健康及家庭生活有改善。现时吸烟率逐渐下降,余下烟民是一班“死忠”, 烟害风险难驱使他们戒烟,部分人更会担心戒烟过程难受而却步,反而戒烟后更快乐的信息或更有吸引力,相信港府可以此推动他们戒烟。

  陈肇始接受访问时表示,过去香港的吸烟研究多集中于吸烟量、戒烟是否成功等,较少着墨于烟民心理,她认同可用戒烟后更快乐的信息推动戒烟,但相信卫生署要更详细研究,如追踪烟民长期戒烟后,快乐程度会否有所不同,下一步再推广。

  利用心理推动“死忠”烟民

  “吸烟危害健康”已成老生常谈,陈肇始则认为,健康风险始终是最重要信息,但宣传应与时并进,“像吸烟导致心脏病、肺癌,今时今日可能不够针对性”。她举例,国际文献早证实两个人吸烟,至少有一人早死,惟戒烟广告甚少出现这些字句,因此日后会考虑针对青少年、女性及长者烟民等不同群体,做一些较“震撼性”宣传。

  至于有否需要扩大烟包警告标语、或再扩大禁烟区等,陈肇始说,香港控烟措施在国际上已“走得好前”,港府会再检视这些措施的可行性。

  加烟税后戒烟求助增

  另外,港府上月加烟税令戒烟求助增加。东华三院戒烟综合服务中心督导主任陈静娴说,该中心每月接收约300至400宗戒烟求助,去年12月因曾传出大幅加烟税,即时令戒烟求助增加50%,至今年2月正式公布加烟税11.8%后,求助个案增加一成多,并持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