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课堂,你会挑选饮用桶装水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2 15:08:54 浏览()次

夏至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高温酷暑时节,人们对饮水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开放日活动上,广西卫生部门专家表示,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饮用桶装水,避免选择“黑桶”,桶装水在开启后,在一周内饮用完毕为宜。

  “桶装饮用水一般由自来水加工而成,在水源上有安全保障,经处理后可放心饮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监督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黄元新说,而桶装纯净水以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水为水源,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蒸馏法等加工方法制得,不含添加物,可直接饮用。

  黄元新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桶装水要注意先看包装桶是否晶莹透明,质量好的桶应由PC材质制成,通体透明度高,表面光滑清亮,“而用添加回收废旧垃圾塑料味原料制成的桶,一般颜色发黑发暗,透明性差,俗称‘黑桶’,消费者应仔细选择鉴别。”

  桶装水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饮用完,通常在一周内为宜,否则应加热煮开再饮用。“实验表明,桶装水在打开三四天后,微生物就开始滋生,尤其是在炎热夏季,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因此桶装矿泉水最好放在避光、通风阴凉的地方。”黄元新表示,消费者还应警惕饮水机的二次污染,建议一个月清洗一次饮水机。清洗时,应把饮水机内的水排尽后打开内壁清洗,并做好消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