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传闻基本不靠谱 喝水各类品种差别不大
作者:编辑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21:25 浏览()次

 一段时间以来,“纯净水没有营养,不能长期喝”、“市面上瓶装水含防腐剂,少喝”等有关水的传言很多,一些关于水的“健康提醒”也让人真假莫辨。市售饮用水能否长期安全饮用?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就此采访香港、内地多位专家。

  疑问一:常喝纯净水使体液变酸?

  【回应】 体液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

  近日,记者收到一条微信:“纯净水不但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而且把水中所有滋养人体的生命离子也去掉了,这种水,越喝体液越酸……”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王明福表示,科学上没有“生命离子”的说法。纯净水是指采用过滤、加热、蒸馏等方式纯化的水,不含添加物,可直接饮用。根据纯化方式,纯净水分不同种类,比如,以过滤反渗透方式处理的是过滤水,加热蒸馏处理的是蒸馏水。经反渗透处理的过滤水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少量微量元素,经高温处理过的蒸馏水则基本不再含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说,纯净水并不是不含任何微量元素,只是通过处理以后,钙、镁、钾、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显著减少。

  鲁青介绍,人体体液的正常pH值在7.35—7.45之间,尽管机体在不断产生和摄取酸碱类物质,但是体液pH值并不发生明显变化。这是因为一方面人体体液是一个缓冲体系,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另一方面,肺和肾的调节作用会减轻pH值的显著变化。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吴志刚说,纯净水属中性或弱酸性,经过胃液调酸、肠道吸收,并不会改变脏器和组织的pH值。“对人体来说,本质上喝水都是补充H2O。”

  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徐国勋说,“我不赞成‘生命离子’的说法。食物里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元素,水主要是提供人体所需的体液。”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提醒,纯净水的饮用虽然较为普及,但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完全取代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