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高质量监管执法保障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10:27:00 浏览()次

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人员较少、技术有限……面对摆在眼前的重重困难,甘肃省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平凉执法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老大难”问题80个,帮助解决企业环境问题518个,累计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03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主力军的担当与作为。不久前,他们也获得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的称号。

突破执法业态 啃下生态环境保护“硬骨头”

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行为专项整治是生态环境部安排部署的重大执法行动,是平凉市执法队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的重点工作。

去年5月,平凉市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某公司通过硬件设施对汽车尾气检测数据进行造假。队长朱耀强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协调公安机关提前介入。

完成执法工作,避免不了与企业的“斗智斗勇”。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马晓波发现,由于当事人提前得知消息,硬件设施已被销毁。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企业也绝不会轻易承认违法行为。

“虽然证据灭失,但我们调取企业检测报告原始数据、视频资料以及电脑中的相关软件,反复查阅,反复对比。”同行执法人员高跃告诉记者,从筛查车辆到甄别数据,需要处理大量信息,4人没日没夜地整理了3天,又对4名当事人展开了2天的问询,最终确定企业车辆无法通过OBD检测,在末端尾气检测过程中数据造假。面对铁证,一直对造假问题拒不承认的公司负责人也终于松了口,承认违法事实。

“通过这次合作,我们看到了执法队同志们身上的那股拼劲。”崆峒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干警郭飞感叹,执法同志在现场一边学机动车查处的相关专业知识,一边收集证据,把公安也感到棘手的尾气排放造假问题高效顺利解决,对全市16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形成了有效震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紧抓执法重点、突破执法业态,平凉市执法队的工作远不止于此。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0起、率先查处一批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案件、对废水污染及时截污控污……他们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批人。

服务为民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

开展执法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保障百姓的环境权益。对于信访提出的“烦心事”,平凉市执法队很重视这些“群众送上门的工作。”

“您好,我们家旁边的酒店有很大的机械噪声,请你们帮忙解决一下……”一天清晨,平凉市执法队信访中心主任高淑霞刚刚开始办公,便接到了来自群众的举报电话。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得知,被举报酒店与小区连片开发,距离较近,酒店大型设备运作时,风扇转动产生了较强噪声,影响了居民生活。

针对这一情况,平凉市执法队组织会谈,要求酒店按规定加装彩钢棚和隔音棉。平凉市执法队副队长姚安庆告诉记者,刚开始酒店负责人对安装设备的成本有顾虑,抵触情绪比较强烈,执法人员多次协商,传达周边居民意见,向他们阐释安装设备的必要性。经过几轮沟通后,酒店方最终表示理解,按要求采购设备。

“从现场调查到隔音设备最终落地,前前后后一共用了两个月时间。”执法人员薛卓鹏回忆,酒店第一次加装彩钢棚后,由于材料用量不足以及安装方式有误等原因,风机运作时的声音不降反增。“接到情况我们也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指导,告诉他们不能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还要加装隔音棉,用保温设备固定彩钢棚,将噪声降到最小。”由于施工时间较长,执法人员后续也进行了持续跟踪,直到确认噪声问题解决。

“加装隔音设备后,再也听不到以前吵得头疼的噪声了,效果特别好。很感谢执法同志们这段时间里下的功夫,确实做到了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信访群众的肯定,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执法为民的决心。近五年来,平凉市执法队累计受理信访举报投诉2737个,办结率100%,推动化解重点难点信访问题50个;有序高效办结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388件和省级督察信访问题264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狠抓办案质量,提升科技赋能,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以及一线执法力量培训,在未来的执法工作中争取更大的突破。”朱耀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