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油菜花、万亩樱花园,看啥才能不负好春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00:13:06 浏览()次

“第一反应是不相信”,看着眼前五颜六色的油菜花,成都市民张女士除了感叹“色彩斑斓真好看”之外,还有点难以置信。这几日,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天府农博园的千亩油菜花陆续绽放,人们纷纷出门赏花踏春,享受美好春光。

每年春季,“赏花经济”都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从赏花目的地推荐到赏花线路的选择,到各景区桃花节、杏花节、樱花节,赏花+音乐节”“赏花+露营”“赏花+市集”等新形式的探索与尝试,景区使出“浑身解数”,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花无百日红”,赏花游更不是新鲜事,“赏花经济”如何才能在遍地花开的时节,突破“重围”,对游客保持持续吸引力?

花海无边,够出片才能够吸睛

根据去哪儿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赏花游的热度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3倍,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亮点。其中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湖北武汉、云南罗平、江苏无锡等地。

2月以来,去哪儿平台上赏花相关的攻略浏览量骤增,赏花帖数量同比去年增加1.6倍,油菜花、樱花、桃花、杏花、风铃花等花海面积较大,更易出片的地方关注度更高。

好看出片,是不少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一大评价标准。赏美景、拍照片,在社交属性的加持下,赏花游的热度节节攀升。

处处鲜花开,人人可赏景,但哪片花海更能得人青睐?

见多了金灿灿的黄色油菜花,五彩油菜花田收获了四川“嬢嬢”们的一致好评。在天府农博园,今年的五彩油菜花种植点位布局,与以往有所不同。不仅首次引种种植了四川省种业集团的彩色油菜花新品种,还为游客沉浸式打卡拍照提供了更多更适宜的场景。

除了四川,在油菜花上做文章的,还有江西婺源的万亩梯田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有江苏兴化将油菜花种植在湖中小岛上,形成“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景象。有云南罗平喀斯特地貌若隐若现点缀在油菜花田中,远远近近,构成一幅幅壮观的田园美景。

看惯了油菜花,如今,越来越多的小众赏花目的地也开始崭露头角:万亩茶园搭配万株樱花的福建永福樱花园,绵阳九皇山的古树辛夷花,新疆阿勒玛勒克村的杏花村,都因差异性、独特性而备受游客青睐。旅游博主更是“乘势而上”,一张张美景照片火出圈。

“赏花+”,玩的就是花样多

春日百花开,出门即景,抬头即可看花,对很多游客而言,赏花看景之外,还期待有些新玩法。不少景区适时推出“赏花+”活动,丰富游玩内容,加深赏花体验。

不久前,江西省南昌县银三角浒南村,在千亩油菜田里举行“有才华,花朝雅集”市集活动,十二花神花船巡游、乌镇戏剧节原创国潮《卖货郎》喜剧表演、国风名人打卡互动……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在田野之间“相逢”,一边赏花海,一边尝美味,游客们大饱眼福与口福。

西溪湿地公园、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武汉园博园等众多国内景区和目的地,近年来则将赏花踏青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了花朝节、花神巡游等传统文化相关的赏花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各地举办的花朝节相关主题活动超过200场,预计今年将有更多非遗和传统文化相关的赏花活动,吸引游客前往。

花样繁多的“赏花+”模式,正持续在促进乡村旅游与观光农业、国风文化的深度融合上发挥作用,不仅为景区引流,让约拍、旅拍、租车等消费形式随之走俏,同时还带动周围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消费,扩大了赏花经济的内涵与外延。

实际上,“赏花经济”的持续吸引力,离不开对当地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以及借助特色文化活动所形成的宣传热点和爆点。无论周边游还是跨省游,吸引游客的是“高颜值”的自然景观,留住游客扩大影响力的则是相配套的设施、服务和特色活动。

根据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波春季赏花的游客以长线游和跟团游为主,精致小团、定制游需求也增长明显,在旅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当下,“花海”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加大。

“赏花经济”实现“一季”到“四季”,转型升级是关键

这几天,重庆沙坪坝区的花田里,迎来了开展研学活动的小学生。孩子们钻进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海,在大自然的课堂里尽情享受春天。今年,景区还根据研学群体打造了更多适合孩子们的设施,比如亲手体验榨油、采摘农作物、打谷子等,将开展活动的时间从“一季”延伸到“四季”。

同样做到“花好常开”的还有江苏无锡阳山镇,借用立体式旅游理念,打造出了“春花、夏实、秋娱、冬浴”的四季游项目。

如今,“赏花经济”从“一季经济”向“四季经济”转型升级,既是持续增强各地“赏花经济”生命力的需要,也是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南昌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戴庆锋看来:“‘赏花经济’成为一种经济业态不断壮大,是基于当前习惯城市生活的人对自然生活和生态的向往与追求。围绕‘使人身心愉悦亲近自然’这一主题,打造并完善相关产品和服务,能让相应的‘花期’产品有更长周期。”

一般而言,“赏花经济”有两种价值表现形式:一是花具有的载体功能,可作为旅游产品和服务来打造;二是花具有的引流功能,从而延展旅游服务产业链条。

如何“以花为媒”延长产业链?在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系副教授黎孔清看来:“要不断丰富‘赏花经济’业态,做大花产业蛋糕,实现‘赏花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将单一的‘赏花经济’与当地的优势资源、相关产业、特色文化等多元融合,从而扩大覆盖面、延长花期。此外,还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培育每一片花海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将各自地域特色的花海融入特有文化元素,由此创造出特色衍生产品,增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