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3镇党委书记离任“交树交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01:00:10 浏览()次

2月20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举行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仪式。剑阁县汉阳镇、柳沟镇、姚家镇原任和现任镇党委书记集中完成1977株古树名木的交接。

“古柏生长良好,交接事项完整,交接程序合规,同意乡镇古柏保护离任交接正式生效。”交接现场,剑阁县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张智勇给出最后评定。此前,剑阁县相关部门已对3个镇党委书记的古柏管护范围、古柏数量、生长状况和履职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和书面整理。

离任交接是一种责任的传承。汉阳镇6公里多的古蜀道上,有422株古柏。这是剑阁县汉阳镇原党委书记张大军心中的牵挂。这一刻,保护古柏的使命就转交到了汉阳镇现任党委书记张轩手里。接过剑阁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证,张轩说:“我在任期间必须保护好古柏,让植柏护柏观念深入人心。”

在现场,3个镇境内的1977株古树名木(其中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1665株),顺利交接。“现在的离任交接不只看古柏数量,更注重责任辖区内古柏生长环境、病虫害情况、管护措施等综合状态。”广元市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介绍,剑阁古柏离任交接实现从“交数”到“交树”的转变。 

不仅如此,离任交接涉及范围也有扩大。目前,剑阁县古柏保护离任交接将责任范围从9个蜀道翠云廊沿线乡镇扩大至全县29个乡镇。此次参与集中交接的姚家镇,便属于新增乡镇。

蜀道翠云廊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目前,剑阁县境内共有古柏7778株。剑阁县自明代开始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一直沿袭至今、相习成风。

去年以来,剑阁县围绕古柏保护,相继开展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大普查”行动、编制《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规划(2024—2033年)》、制定古柏保护地方标准等。

当前,剑阁县正持续修订完善《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制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古柏保护责任体系,让古柏代代相传、绿色长青。

编辑:陈妍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