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00:38:45 浏览()次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学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5个海洋倾倒区选划和第三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方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生态环境部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抓紧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政治责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按照系统观念深入谋划和推进工作,不断细化落实措施,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整体效能,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力争各项工作尽快取得实效。要坚持从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变革性实践,全力实现突破性进展,总结凝练标志性成果,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

◇会议强调 

依法设立海洋倾倒区是开展海洋倾倒废弃物活动的基础条件,是服务沿海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具体抓手。要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好全国海洋倾倒区规划(2021—2025),进一步完善倾倒区布局,更好服务有关重大项目建设。要强化法治保障,实施好《海洋环境保护法》,加快海洋倾废管理条例等配套制度的制修订工作,统筹谋划下一阶段海洋倾倒区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坚持“科学、合理、经济、安全”的原则,做好海洋倾倒区选划,依法加强对海洋倾倒区和倾倒活动的监管,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强化监测评估和联合执法,保障倾倒区的良好使用。

◇会议指出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开展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正确导向,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开展大比武带动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治观念、社会责任和业务能力,更好履行生态环境监测职责,以更高标准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监测支撑。要抓紧抓好大比武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建立统筹有力、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大比武活动宣传报道,向社会充分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良好风貌,努力营造深钻业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董保同,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周亚楠